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疫情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补充优质蛋白

2020-02-11 09:09 来源:人民网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防护服告急,口罩脱销。抵御外界病菌,既需要实物防护,也需要“食物”防护。同时,增加营养摄入,可提升免疫力,由内而外防御病毒。

  适量增加荤菜摄入:

  鱼、禽、蛋和肉都属于动物性食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荤菜,它们是人类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荤菜中的优质蛋白质含量高,而且氨基酸组成更适合人体需要,被人体吸收后,可用于身体合成各种抗体(抗体就是各类可杀死体内病菌的物质),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建议在平时的基础上增加10%-20%的荤菜量,提升优质蛋白摄入,为身体储备充足的原料。

  荤菜也需合理选择,才能事半功倍:

  荤菜营养价值高,其中每类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都有各自的特点,因此需要合理选择,充分利用。

  鱼、禽类在西方国家称为“白肉”,与畜肉相比,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特别是鱼类,含有较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预防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适合作为荤菜的首选食物。

  猪肉的脂肪含量较高,饱和脂肪酸较多,不利于心脑血管疾病、超重、肥胖等的预防,因此应该降低肥肉、五花肉的摄入比例。瘦肉中脂肪含量相对较低,因此提倡吃瘦肉。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