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养生何时开始为好?“女七男八”理论先了解一下

2019-12-16 10:20 来源:广州日报

  现代人想延缓衰老,关注养生,在《黄帝内经》提出过“女七男八”理论,根据这一理论,女人从35岁开始,男人从40岁开始,就要注意养生了。

  “女七男八”的生理周期理论,虽然提出的时期属于远古,但放在今天也基本与实际相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

  《黄帝内经》提出“女七男八”生理周期理论

  妾发初复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

  ......

  ——李白《长干行》

  古人结婚早,李白这首《长干行》的女主,便是14岁结婚。诗中虽未透露男主的婚龄,但从他们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关系来判断,男主不会比女主大多少。

  按中国古代礼法,男子婚龄多在16~20岁之间,以16岁居多。女子婚龄多在13~17岁之间,以14岁居多。

  人要结婚生子,首先要具备生育能力。古代之所以要求青年男女在上述年龄段结婚,一是人口繁衍的需要,二是根据《黄帝内经》提出的“女七男八”生理周期理论,认为女子到14岁左右,男子到16岁左右,便具备生育能力了。

  所谓“女七男八”,是指女子每隔7年,生理上会发生一次很明显的改变;而男子是每隔8年会出现一次生理上的大变化。《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篇》在讨论人的生育能力时,首次提出这一观点。

  黄帝问岐伯:“人年老而无子者,材力尽邪?将天数然也?”意思是,人到老年失去生育能力,是个人能力不行还是自然规律?然后岐伯详细而辩证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先从女子的生理规律讲起,说:

  “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衰,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岐伯认为,女孩到了7岁时,肾气旺盛,开始换牙,头发也变得茂盛。这个时期的生理变化就是“齿更发长”,原因是“肾主骨,其华在发”,肾气充沛了,牙齿才能生长替换,头发才能浓密油亮。如到这个年龄还不换牙或头发不够浓密,便是肾气不足的表现。

  女孩到了14岁,因肾气充沛产生一种名为“天癸”的物质,这种物质主导人的生殖能力,有了这种物质,就可以生孩子了。同时,任脉通了,太冲脉也旺盛起来。任脉主血、主胞胎,太冲脉主阳气,太冲脉气带着任脉血而行,血足了,女孩就会来月经。

  女子到了21岁,肾气平均,“真牙”(牙之最后生者,即智齿)生长出来,身体发育开始达到巅峰状态,并一直持续到“四七”(28岁),所以《黄帝内经》说女子“四七”是身体最壮盛的阶段。

  女性到了“五七”(35岁)后便出现衰老迹象,开始是“面始焦、发始堕”,到了“六七”(42岁)后,“面皆焦、发始白”。到了“七七”(49岁)后,“天癸竭,地道不通”,就不能生孩子了。这些生理迹象的出现,与阳明脉、三阳脉、任脉、太冲脉的衰微直接相关。

  “女七男八”理论与实际基本相符

  接着,岐伯又讲述男子的生理周期,他说:

  “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写(同泻),阴阳和,故能有子;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藏衰,形体皆极;八八,则齿发去......天癸尽矣。故发鬓白,身体重,行步不正,而无子耳。”

  男孩8岁时的生理变化,跟女孩一样,都是“发长始更”。至16岁,“天癸至,精气溢写”,具备生育能力。“三八”(24岁)后,身体发育进入旺盛期,至“四八”(32岁)达到巅峰状态。男子的衰老,则从“五八”(40岁)开始。到“八八”(64岁)后,“天癸尽”,生育能力终止。

  应该说,《黄帝内经》提出的“女七男八”的生理周期理论,基本上与实际相符。至于这条规律是用归纳法总结出来的还是依据某种高深理论得出,则另当别论。当然,这只是一般性规律,因个体差异及生活方式不同,人的实际年龄和生理年龄不一定相符。

  另外,也不能将女子“七七”、男子“八八”便不能生子绝对化。这个问题黄帝也问过岐伯,黄帝问:“夫道者年皆百数,能有子乎?”岐伯答道:“夫道者能却老而全形,身年虽寿,能生子也。”所谓“道者”,就是精通养生之道的人。

  现代人想延缓衰老,先要了解一下“女七男八”理论。女人从35岁开始,男人从40岁开始,就要注意养生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