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藏阳藏精藏神,女性冬季进补需因人而异

2019-11-25 10: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冬季寒冷的环境往往造成女性情绪低落、贫血、肠道蠕动功能下降、失眠、头痛、皮肤粗糙、手脚冰凉等问题,因此,西安市中医医院中医妇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医师李俊玲提醒,女性应特别注重冬季的养生保健。

  女性冬季进补有禁忌,补错了反而会伤身

  李俊玲表示,中医是讲究辨证的,是因人而异的,比如有的人适合用枸杞,有人适合用红枣,有的人适合两者兼而有之,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不适合。

  我们经常说“天天吃大枣,一生不显老。”但是,红枣虽好,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的。李俊玲解释,红枣从中医讲是健脾胃的,又有补血的作用,性味甘温,归脾胃心经,功效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另一方面,因为它有点滋腻,久服妨脾,所以脾胃虚弱体内湿热过重的人,不建议服用,单纯的补充红枣会加重体内湿气,更加拖累胃的运化。但是,红枣总的来说可以补气养血,大多女性都是阴血常不足的特点,可以适当补充一点大枣,一天3颗左右即可。

  枸杞从中医角度是补肝肾的,而且还偏温,常用于治疗肝肾亏虚导致的各种妇科疾病。临床常用于治疗各种月经病,如月经量偏少或者是月经推后的人,对肾虚的人,它有调理月经的作用,可以适当吃点枸杞。但由于枸杞偏温,体质肝火旺或者湿热偏重的人,补充后就容易上火,长期大量单纯补枸杞也是不适合的。

  经常在门诊听到病人说:“大夫我能不能喝点阿胶?” 李俊玲指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阿胶,有的人吃了阿胶后,反而还容易上火或者胃脘不适,还会加重其他一些问题。

  李俊玲还提醒,黄芪是补气的一个药物,如果没有气虚症状,就不需要去补,是要因人而异的。如果感到气不足,经常乏力、有贫血,月经量少,可以在煲汤时适当放一些黄芪以达到滋补效果。阴虚之人用了黄芪就会火上浇油,适得其反。

  另外,很多女性喜欢在月经时喝红糖水。对此,李俊玲表示,对于来月经前腰酸、肚子疼、或者微微有点觉得凉这类宫寒女性,适当喝点红糖水很好。但是对于性子急躁、容易上火、大便便秘且没有痛经症状的女性,是不需要喝红糖水的。另外,红糖有微弱的活血作用,月经量偏多的人,喝了红糖水月经会越来越多,不建议盲目喝红糖水。

  保证足够睡眠,多晒太阳,有利于阳气生长

  中医认为,冬季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因此冬季养生十分注重养藏,主要做到三个方面:藏阳、藏精及藏神。从立冬开始,大自然阴气渐长,阳气渐退,因此,冬季养生要顺应自然而养阳,即藏阳。中医主张“早卧晚起,以待日光”。

  李俊玲提醒,冬天要早睡晚起,女性在冬季不要因为爱美穿衣服太少,或者减少户外运动,应多晒太阳,尤其是背部要多晒太阳,固护阳气,使肾的阳气更充盈。

  另外,肾精是五脏之精的根本,所以冬天要节欲,避免酒色过度。并且,冬天脾胃吸收功能好,是藏精的好时候,也是贮备精气的大好时机。

  还有,冬天万物闭藏,人的心神也应内藏,所以冬季养生应注意藏神。女性朋友要做到“三少三多”:少躁动、少喧哗、少生气,多睡眠、多平静、多宽心。(明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