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今冬吃膏进补 要重调理脾胃

2019-11-15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正是进补最佳时机,怎么补?很多人选膏方。浓缩了药材精华的膏滋,一天挖一小勺就够了,口感香甜服用方便。11月8日立冬当天,在省中医院举办的岭南膏方节就吸引了上万街坊前来。

  不过,你知道自己是什么体质,适合哪款膏方吗?南方冬暖人体多内热,怎么补才不会上火流鼻血?广东省中医院的治未病专家杨志敏教授来为大家支招。

  现代年轻人多体虚,不宜喝太多凉茶

  在进补这件事上老广普遍觉得“体热”不宜补。杨志敏说,实际上,现代岭南人真正湿热的已经不多,户外劳作减少,长期室内使用空调,出汗少运动少,生冷蔬果冷饮吃得多,如果还用老方法喝凉茶祛湿下火,其实对身体伤害很大。冬天用合适的膏方补益身体,大有好处。

  从环境上说,岭南地区位于我国东南沿海,水产物质丰富;气候炎热多雨,四季温差小。人们饮食上嗜食甘肥厚腻等海鲜发物,易助湿生痰,久之阻碍脾胃运化水湿,所以岭南人体质多有“上明而下虚”“寒生于中”。

  杨志敏说,膏方从江浙流传到岭南地区,中医也根据地域气候环境特点和当地人的体质,对膏方成分进行了因地制宜的调整,比如减少胶含量、糖含量,显得更健康,加入一些适合岭南人肠胃动力不足特点的成分,比如春砂仁、巴戟天、陈皮等,从而强调健脾益气、醒脾化湿、温补脾肾的功效。

  今年“入冬”晚,吃膏要侧重调脾胃

  杨志敏的患者中有不少病人已经连续服膏达十多年。临床实践发现,熬夜多,运动少,晒太阳少,精力透支的白领人群,经常感觉疲劳、手脚冰凉,睡不好,这类人群普遍反馈吃膏获益最多。

  膏方不仅要与个人体质相合,还要与天时相应。杨志敏提醒,从今年的气候特点来看,下半年要尤其注意脾胃寒湿的问题,例如在冬日服用膏方期间,寒湿水果的摄入不可过量。

  杨志敏还提醒,膏方调理只是一个方面,想要身体状况有较好的改观,还需要尽量改善生活方式,每周坚持2~3次慢跑等运动,出出汗。趁现在太阳好,气温还比较适宜的时候多在户外活动,比什么都好。

  支招:这样吃膏不上火

  膏方服用一般是每晨一匙(20ml左右),开水溶化,空腹服用,也可直接含服。有时为了加强疗效,也可早晚各服一次。

  有人会觉得初服膏方的时候有“上火”症状,可以在最初服用的时候减量分次服用,比如早上只吃正常量的三分之一,适应后每天在下午三点左右少量再加一点。

  另外,多注意天气时节变化,如果出现暖冬,气温升高,可适当控制吃膏的节律,量和次数可以减少。

  什么时候该停服膏方?杨志敏介绍,新患感冒咳嗽时停用;怀孕期停用;肠胃不适、急性病发作、有炎症感染时停用;慢性病发作期停用。

  值得注意的是,膏方是针对个体状况、体质状态而制定的,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雪、王军飞、宋莉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