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总挑个头大的鱼?买鱼的5个误区要了解

2019-10-09 09:39 来源:大河健康报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

  鱼肉健康,富含优质蛋白质,而且脂肪含量低,是营养学家推崇的白肉。不过,一些人在买鱼的时候会有很多误区。

  误区1:专挑个头大的鱼。实际上,如果鱼太大,要么是鱼的年龄较大,要么就是鱼处于生物链的高等级。年龄大、个头大的鱼可能富集污染物。所以,买鱼的时候不要总挑个头大的买。

  当然,大家也不用太担心,吃个头大的鱼并不一定有害健康。大部分鱼体内的污染物含量都在安全范围内,可以放心食用。

  误区2:野生鱼更好。由于环境污染的存在和不确定性,野生鱼往往更容易富集一些有毒物质。人一旦食用,就很容易中毒,严重的危及生命。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迷恋野生鱼类。

  误区3:喜欢吃咸鱼。咸鱼是鱼经过高浓度的盐腌制而成,腌制过程中会生成一些有致癌性的亚硝基化合物。

  误区4:速冻鱼没有营养。其实,只要是正规加工的速冻鱼类,营养价值并不会比新鲜的差,可以放心吃。

  误区5:去小摊买鱼。不正规的小摊缺乏有效监管,鱼类的来源和品质都无法保证,可能有更大的安全隐患,如重金属超标、寄生虫存留等。所以,建议大家少去小摊买鱼。想放心吃鱼,还是要去正规的超市和菜市场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