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立秋时令养生 柠檬黄骨鱼汤

2019-08-08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敛阳生津

  推荐理由:秋季开始,要注意阳气收敛了。

  材料:黄骨鱼2条,柠檬2片,生姜数薄片,嫩豆腐1块 (2~3人量)。

  烹调方法:黄骨鱼洗净去内脏备用,嫩豆腐切小块备用。热锅下油,放入生姜片和黄骨鱼,小火煎至七八分熟。在煎的黄骨鱼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汤色逐渐呈现奶白色。转小火再滚约10分钟,加入柠檬、嫩豆腐块,再滚约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今天立秋,是秋天开始,虽然大部分地区还很热,但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天开始,阳气应该开始收敛了。

  我们特地选择柠檬黄骨鱼这道酸汤来帮助阳气收敛,这道汤还有生津功效。黄骨鱼味甘性平,有祛风利水,解毒敛疮的作用。天气炎热,小便通常不会很多,滚这个黄骨鱼汤,味道又鲜美,又有利于排出小便。我们还添加了嫩豆腐,嫩豆腐是用石膏作为凝固剂,所以还有一定清热作用,适合炎热的天气食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