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小暑过天变热 来杯消暑健脾茶

2019-07-10 09:16 来源:羊城晚报

  小暑已过,广东天气开始变得炎热无比。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介绍,此时最大的特点是湿气太重,脾最怕湿邪来犯,受“湿邪”的侵袭容易出现周身乏力、脾胃不和、恶心出汗、手足水肿、大便稀溏等症状。在饮食上要清淡,少食油腻,多吃些解暑健脾的食物。他特别推荐这款山楂荷叶饮。

  山楂、荷叶代茶饮

  山楂,是蔷薇科植物山楂的果实,世界各地有一千多个品种,我国南北均有出产。性味酸甘、微温。功能消食积,散淤血。《本草纲目》说山楂止痢,健胃,化饮食,消肉积,治妇人儿枕痛,下恶露。现代药理研究,山楂有降血压、强心、抗心率不齐、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血脂以及抑菌、助消化等作用。

  荷叶色青绿,气芬芳,味甘,微苦,性平,入肝、脾、胃经,是传统药膳中常选用的原料。它有清热解暑利湿、升发清阳、散淤止血等功效。荷叶含有多种同类生物碱及黄酮甙类、维生素C、多糖等。近代研究证实,荷叶有良好的降血脂、降胆固醇和减肥的作用。

  做法:先将山楂切片晒干,如煎水每次用15-30克,荷叶晒干,每次用10克,煎好后去渣代茶饮。

  功效:味酸气香,有清热解暑,健脾开胃,强心降脂的功效。特别适宜心脾两虚,淤血阻络的人群。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