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二手烟”算家暴?

2019-06-27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一则国际新闻引来热议。

  泰国政府推出旨在解决家庭暴力问题的新法例——《家庭发展及保护法》。其中规定,任何人被认为对家人身体及精神健康构成严重危害,包括令家人吸入二手烟等,便属违法。

  致家人吸二手烟算家暴?对于这一新闻,很多网友是怀着看热闹的心态围观的。确实,在当前的环境下,将其写入法规有值得商榷之处。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其施行过程中是否有可操作性,也尚未可知。不过,尽管如此,“二手烟算家暴”还是带给我们不少启示。

  首先,关注潜在危害。反家暴法规,旨在保护家庭成员免遭身心伤害,无形的、潜在的、漫长的危害,自然也不例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长期与吸烟者一起生活,患肺癌、乳腺癌、婴儿猝死综合征等的风险大幅增加。社会在发展,人们关注的“点”也在变化。从身体到精神,从有形到无形,以前被忽略的如今进入眼帘……这是必然趋势。从这一角度说,“二手烟算家暴”未尝不是进步的表现。

  其次,反躬自省。当前,各地均出台控烟条例,已取得一定成果。但也必须承认,现有成效距离期待仍相去甚远。很多“直男”仍不以为意,甚至在孕妇、孩子面前依然我行我素……“二手烟算家暴”是一则提醒,让更多人意识到二手烟的危害。而如何在规则制度上做好调整,让其发挥规劝、警示作用,也值得讨论和思考。 (夏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