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薏苡仁这样吃祛湿又减肥

2019-06-13 10:03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

  薏苡仁既是常用的中药,又是常用的煲汤好料,是广东地区“清补凉”汤料的主料之一。

  薏苡仁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经常食用可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此外,薏苡仁中的薏苡仁素、薏苡仁油、薏苡仁酯三萜化合物等成分有降脂减肥的作用,是减肥瘦身者的理想食物,而且薏苡仁还可以健脾祛湿,脾虚、湿气重的肥胖者尤为适用。

  薏米茶早晚5克熟薏米加蜂蜜(也可不加)泡热水服用或者生薏苡仁50~100克每日水煎服用。可祛湿利水,消脂减重。

  红豆薏米粥红豆100克、小米100克、薏米仁100克、水适量,共煮成粥食用。

  三豆苡苓粥赤小豆50克、薏苡仁50克、白扁豆20克、茯苓15克、生山楂20克、粳米100克。赤小豆、薏苡仁、白扁豆、茯苓、生山楂锅中浸泡30分钟,粳米洗净,倒入浸泡食材的锅中,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10分钟后改文火20分钟即可。成粥后,趁热食用。

  薏苡仁冬瓜猪肉汤薏苡仁10克、扁豆10克、陈皮5克、冬瓜(连皮)500克、猪肉400克、生姜适量。猪肉洗净切块、焯去血水备用。薏苡仁、扁豆、陈皮洗净,冬瓜(连皮)洗净切块,生姜切片。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小时,调入精盐即成。

  薏苡仁性微寒,有滑利之性,脾胃虚寒者、孕妇禁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