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党参淮杞煲兔肉 健脾益气

2018-11-02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补中、益气

  推荐人群:倦乏力、食欲减退、病后体虚、“三高”但需要调补人群。

  材料:淮山20g、枸杞10g、党参20g、兔肉500g、瘦肉50g(3-4人量)。

  烹调方法:先将以上药材洗净备用,兔肉洗净切小块,放入滚水锅中飞水去掉血污,然把药和食材一同放入砂锅中,加入两升清水,煲1小时左右,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秋冬时节,大家更倾向于进补,目前南方的气候不算太冷,进补也不宜过于温燥,可以平补为主,今天介绍一款补而不燥的药膳给大家。本膳中党参甘平,具有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的功效;淮山、枸杞是药膳中经常运用到的食材,其性味甘平,具有补肺脾肾的功效,对于改善食欲有一定的帮助。经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淮山具有降低血糖、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而主料选择兔肉,主要因为兔肉本身具有健脾补中的功效,因其甘寒,因此在秋季饮用这款药膳再适合不过了。兔肉富含蛋白质,且脂肪量却极少,100g的兔肉里只含有2.2g脂肪,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因此,需要补充营养,但又不想摄入过多脂肪的人群可以考虑食用此药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