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易掉发揉揉头皮

2018-10-26 09:44 来源:人民网

  入秋过后,不少人发觉头发掉得比以前多了。这是头发经历了夏季阳光伤害2至3个月后损伤积累的结果。

  另外,秋季掉发还与头发的生长特点有关:头发的生长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三个阶段,毛囊的生长也有一定的年周期性,春季万物复苏,头发的生长也是最快的,而到了秋季,则出现大量的休止期毛发开始脱落的现象。

  日常头部穴位按摩有助于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对头发的护养也有一定的帮助,大家不妨经常对以下几个穴位进行重点按压。

  百会穴:头顶是脱发最严重的地方,可以用拇指指腹按摩头顶百会穴,局部改善血液循环,增加对头发的营养供应。(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联线的交点处)。

  四神聪:用拇指的指腹在穴位上点按,以左右前后的顺序进行,增加血液循环。(在百会前、后、左、右各开1寸处)。

  风府穴:以拇指指端沿顺时针点揉旋转5次,感觉到酸胀、不感痛即可。(该穴在后发际正中往上1寸处)

  太阳穴:用中指指端在两侧太阳穴轻点。

  在穴位按摩结束之后,还可以继续叩击头部,当头皮出现了微红即可,每日睡觉之前坚持穴位按摩和头部叩击的结合,可以有效促进头发的生长。

  此外,平时生活中,在饮食上可以适当增加肉类食物的摄取,为人体提供生成和营养头发所必需的蛋白质,还可以多吃些芝麻、蜂蜜、银耳、核桃、百合粥等滋阴润肺的食品,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B2,少食冰淇淋等冷饮,这些都可有效预防头发脱落。(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 罗文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