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负卡路里食物”能让人越吃越瘦?营养专家:想象过于美好

2018-09-11 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

  不少人听说,减肥要吃“负卡路里食物”,这些食物能让人越吃越瘦。常见的“负卡路里食物”有苹果、青椒、菠菜等。这类食物的热量低于咀嚼该食物所消耗的热量,导致热量的吸收值为负数。吃“负卡路里食物”等同于运动,所以能减肥。这种说法靠谱吗?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骏

  “负卡路里食物”几乎不存在

  卡路里是一种热量单位,1克水在1个大气压下升高1摄氏度所需要的热量是1卡路里。身体在消化吸收食物的过程中需要消耗热量,这个现象称为食物热效应。理论上,如果食物本身的热量小于消化吸收所消耗的热量,就会出现所谓的“负卡路里食物”。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食物几乎不存在!这是因为食物热效应一般不会超过食物自身热量的30%,所以仍有70%的热量会被人体吸收,怎么吃都不可能导致热量的吸收值为负数。

  如果非要找出一种“负卡路里食物”,那就是凉白开,其热量为零,饮用时还得消耗一些热量让它的温度与体温相同。但这点热量消耗太少了,1升水升高20摄氏度,不过需要20000卡路里,吃半个苹果就又回来了,所以这点热量消耗所起到的减肥效果很小。

  这些食物对减肥有一定益处

  虽然芹菜、苹果、青椒、黄瓜等被脱去了“负卡路里食物”的外衣,但是它们的低热量优势还是有利用价值的,特别是在减肥方面。

  第一类:绿茶、菊花茶、黑咖啡等饮料。如果既不加糖,也不加奶精等油脂类配料,那么这些饮料的确有助于减肥。例如,绿茶和菊花茶富含多酚类物质,能降低包括淀粉酶、蛋白酶、脂肪酶等多种消化酶的活性,增加大肠中脂肪类物质的排泄量,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他食物的消化吸收率,减少热量的吸收。而咖啡和浓茶的作用比较类似,能使基础代谢率轻度上升,使身体的能量消耗增加。

  第二类:各种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比较少,其中很大比例的“干货”是人体所不能消化吸收的膳食纤维或者低聚糖,饱腹感较强,可以从整体上减少从膳食中摄入的总热量。从这个角度来说,多吃蔬菜和水果,的确有利于预防肥胖。

  第三类:燕麦、黑芝麻和巴旦木。这类食物的热量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它们的热量是缓慢释放在身体内的,身体能得到长时间、较稳定的营养供应,饱腹感比较强。要注意的是,巴旦木这些坚果,每天的食用量不要超过一小把,并且要相应减少其他菜肴的用油量。

  减肥期间

  饮食要掌握好几个原则

  多吃蔬菜。用粗粮、杂粮、全谷物代替部分精米、白面。用水果代替甜点。尽量吃瘦肉,少吃肥肉。油和盐最好少一点。大餐或甜品,偶尔尝试即可。控制摄入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