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站着吃饭到底会不会导致胃下垂?终于真相大白了…

2018-09-05 10:35 来源:科普中国

  最近,某中学在网上突然火了,只因该校食堂将板凳全部撤去,学生只能站着吃饭,据说这是为了提高学生就餐的效率,10分钟就可以解决吃饭问题,节约时间好去学习。

  对此,有家长表示,站着吃饭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还会导致胃下垂。

  那么站着吃饭除了节约时间外,对学生的身体有没有影响呢?站着吃饭到底会不会导致胃下垂呢?

  正确答案是:不会导致胃下垂,但会轻微增加胃下垂的风险。

  对于胃下垂,机体有完善的防御机制,并且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加上营养的充足供应,胃下垂的情况并不多见,仅凭站着吃饭这一个因素,并不会导致胃下垂。

  那么到底怎样的因素会导致胃下垂呢?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首先,胃下垂的发生需要同时满足几个条件:

  第一,吃得太饱。 胃内容物多,胃部承受的重力大;

  第二,身体虚弱。 胃部肌肉属于平滑肌,长期营养不良,导致平滑肌力量弱,表现为上方牵引力量弱,拉不住,下方支撑力量弱,兜不住;

  第三,饭后马上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产生的动能让饱胀的胃部在腹腔中前后左右来回摆动,重力加动能冲击,胃部会向下坠,久而久之,导致胃下垂的发生。

  然后,对比一下站着吃饭的情形:

  上述的第一个条件:吃得过撑,这和站着吃饭没关系,这是饮食习惯。

  通常情况下,大家吃饭并不会过量,膳食中优质蛋白质及油脂类食物占有相当的比重,狼吞虎咽、撑得肚圆的情况并不多见,所以胃部承受的重力在合理范围内。

  第二个条件,身体虚弱,这和站着吃饭也没关系。

  胃下垂多见于身体瘦弱的情况,现在生活中大家营养都不错,面黄肌瘦的情况也不常见,所以这个条件也并不符合。

  第三个条件,饭后立即做剧烈运动,这属于个人生活习惯,与站着吃饭并没有关系。

  通常大家采用的方式是饭后遛弯,慢悠悠惬意地散步,并不会马上开展足球、篮球、网球等强度大的剧烈运动。另外,大家都知道饭后不能马上剧烈运动,所以这种情况导致的胃下垂也并不常见。

  虽然站着吃饭可以让身体舒展,腹腔空间更大,但胃部下方的支撑力量却相对弱一些;而坐着吃饭,即使腹腔内压会大一些,却对胃部有着较好的支撑托举力量。

  相对于紧张的学习、工作而言,吃饭的作用不仅仅是补充机体所需的能量和营养,还有一个调节生活节奏、舒缓紧张压力的作用。

  吃饭时间,也是一个休闲时间,舒服地坐下来,身体舒展的同时,配合着不紧不慢的细嚼慢咽,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而站着吃饭一般在相对紧急的情况下偶尔为之,如果让站着吃饭成为习惯,就健康而言,是不恰当的。

  现代社会,人们一般不是太放松,而是紧张度偏高。职场中的人们是如此,学子们的竞争压力也不容小觑。这个阶段过于高的压力,关系到血压进而影响到身心健康。

  从这个角度而言,为了节约那一点儿时间而站着吃饭,对自身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都有着或轻或重的影响。而饭后立刻投入学习,还容易导致胃部供血不足,进而引起胃部的不适和消化不良。

  因此,千万不要为了抢一时,耽误一生的健康。毕竟,健康最重要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