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这些食物对肝好

2018-08-08 10:2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夏志伟

  【饮品】咖啡、茶

  咖啡中富含抗氧化剂绿原酸,能抗炎、抗氧化,有助于降低肝脏生病的风险。黑茶和绿茶也同样富含抗氧化剂,可以改善肝酶和脂肪水平,每日饮茶,降低患肝癌的风险。

  【水果】蓝莓、葡萄、香蕉

  蓝莓含花青素,其也是一种抗氧化剂,能使肝脏免受伤害。紫色和红色的葡萄含白藜芦醇,可以减轻炎症、增强抗氧化能力,阻止肝脏损伤。香蕉属于高营养、低热量的食品,富含蛋白质、钾及各种维生素,有助于修复受损的肝细胞,促进代谢,调节免疫力。

  【蔬菜】番茄、绿色蔬菜

  番茄低糖、低热量,且富含维生素C,可以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空心菜、包菜、芥菜等绿色蔬菜,可以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保护肝脏,还能改善肝酶的水平。

  【其他】坚果、百合、大枣、橄榄油

  坚果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E,可以改善肝酶水平。百合中含秋水仙碱,具有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作用。大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分、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及磷、钙、铁等,常吃大枣,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有益。

  每天食用6.5ml橄榄油,有助于改善肝酶和脂肪水平。

  当然,以上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对肝脏有好处,但不能只吃这些食物,而是可以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适当添加这些“护肝”食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