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鸡蛋煮得太熟或不熟 都会影响消化吸收

2018-08-06 13:00 来源:大河健康报

  鸡蛋的烹调方式多种多样,口味也各异。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史琳娜认为,就鸡蛋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水煮和蒸是最有利于鸡蛋消化吸收的烹调方式。煮、蒸蛋的消化吸收率为100%,炒蛋为97%,荷包蛋为92.5%,油炸为81.1%,生吃仅为30%~50%。

  其中,煮鸡蛋最理想的程度是煮到蛋清已经凝固,而蛋黄处于半凝固或流动的状态,过生或过熟都不好。

  一般来说,把水烧开后,转小火再煮5~6分钟即可做出这种生熟度的鸡蛋。如果煮的时间超过8分钟,鸡蛋太熟了,不仅口感不好,而且会使蛋白质过分凝固,影响消化吸收。

  相反,如果鸡蛋尚未煮熟,蛋清还呈胶状,这同样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鸡蛋生吃时,蛋白质消化率不足50%。

  同时,如果长期吃生蛋清,其中的抗生物素蛋白,会阻碍人体对生物素的吸收,久而久之会出现皮肤出疹、指甲发脆和头发脱落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