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只需三招 帮你挑出新鲜的好荔枝

2018-07-26 14:0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华东理工大学食品学院食安硕士刘静

  荔枝容易腐烂变质

  荔枝在二三十摄氏度的气温下,室外保存一两天就会变质。荔枝不耐储藏与它的结构和生长环境有一定关系。荔枝的外果皮看似可以提供额外的防护,但实际上它的组织疏松,有很多空隙,水分很容易流失。而且,荔枝外果皮与中果皮之间的细胞含有多酚类物质,如果碰到多酚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也很容易发生褐变。

  另外,荔枝也很容易被各种微生物污染。微生物的浸染不但是荔枝褐变的原因之一,而且还会造成腐烂变质。如果不对荔枝进行任何防腐保鲜处理,很多人恐怕根本就吃不到荔枝。

  新鲜荔枝如何保鲜?

  第一步:把吃剩下的荔枝重新检查一下,把已经开始霉变的荔枝扔掉,要不然细菌会直接“攻击”其他健康的荔枝。第二步:将荔枝的枝干剪掉,因为枝干会吸收荔枝的水分,不利于保鲜。然后将荔枝分成小份用袋子装起来,最好是密封。第三步:将密封好的荔枝放入冰箱中冷藏,不要冷冻。

  如何挑选新鲜的荔枝

  看颜色无论多么新鲜的荔枝,都不是完全鲜艳的红色,而是带有一些杂色。新鲜荔枝的表皮可能红中带绿,也可能是红中带白,还有可能是浅红中带暗红,这是很正常的,这样一般都比较新鲜。如果果皮上出现黑色或者褐色,则说明荔枝已经变质,切勿购买。

  凭手感在选购荔枝的时候,可以用手轻轻地按捏一下,看看是不是有弹性。一般而言,如果稍微有些软,但又不失弹性,应该是比较成熟的荔枝。但是,如果摸起来又软又没有弹性,那么说明该荔枝已经熟透了,或者是烂了。所以挑选荔枝的时候,尽量选择那些稍硬一些、有弹性的。

  闻气味新鲜的荔枝都有一股清香的味道,如果有酒味或酸味等异常的味道,说明荔枝可能已经变质了,如果闻不出来味道,可能是还未成熟的。所以挑选荔枝的时候,要选择闻起来有清香味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