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列表

“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五:警惕!这些身体信号不是痔疮是结直肠癌

2018-06-20 10:07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今年的4月15日-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大河网联合河南省肿瘤医院推出“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邀请省肿瘤医院专家为大家讲解抗癌防癌科普知识,帮助大家提高防癌意识、增加科学认知。

  据河南省卫计委发布的2017全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发病率前十名的癌症中,结直肠癌榜上有名。作为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结肠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造成误诊。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呢?我们平时该怎样预防结肠直肠癌呢?今天大河网约视频访谈节目邀请到省肿瘤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王刚成,请他和大伙聊聊结肠直肠癌的相关知识。

  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生部位不同 症状不同

  结肠癌和直肠癌统称为大肠癌,为什么说他们有区别呢?王刚成说,从发生的部位来讲,大肠末端15公分为直肠,直肠有储存及排泄大便功能;结肠位于大肠的前段,结肠的左半部位(左半结肠)功能和直肠接近,主要是储存和排泄大便,右半结肠则主要是吸收水分、葡萄糖和无机盐以及部分胆汁酸。从临床表现来说,直肠癌更多地会表现粪便改变,直肠癌手术也可能影响正常排便功能;结肠癌多以消耗为主要表现,例如,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表现,腹部可触及包块,为粪块或者癌肿。

  结直肠癌易误诊为痔疮 看看他们的区别

  “据有关资料统计,结肠直肠癌的误诊率为30%。”王刚成说,有很多患者在医院就诊的时候,都到晚期了,还在按照痔疮去治疗,因为痔疮和结直肠癌都长在人比较隐私的地方,很多患者能不去看就不去看,自己按照痔疮去治。还有一个问题是,基层医生对于结直肠癌的诊断知识较少,也容易造成误诊。

  既然痔疮和结直肠癌有相似之处,那该如何进行辨别呢?王刚成给出了一些方法,首先,痔疮和结直肠癌都表现为便血,但是痔疮出血是鲜红色,结直肠癌出血颜色是发污的,同时混合一些黏液;再者,就是大便性状的改变,直肠癌到晚期的时候,会堵塞肠道,大便会变得很细,跟正常大便形状不一样,这是性状的改变;第三个表现是,痔疮不会有大便次数的明显变化,结直肠癌每天大便次数多地可以达到五六次,有大便不净的感觉;最后,结直肠癌会有下腹部和盆腔慢性疼痛的感觉,但是痔疮一般不会有这些表现。通过这些区别,大家在生活中自己可以简单判断一下。

  预防结直肠癌要多吃含纤维素食物 有家族病史多检查

  做哪些检查可以及时发现结肠直肠癌呢?王刚成说,一种是直肠指诊,另外一种是肠镜,再结合影像学检查,比如造影和腹部CT,就可以诊断出来是不是结直肠癌。

  关于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结直肠癌,王刚成建议,要多吃含纤维素的食物,有家族病史的人群要去做肠镜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张黎光)

  相关推荐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大河网推出“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

  ·“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一:如何远离河南人的健康“第一杀手”肺癌

  ·“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二:专家解析胃癌六大病因 上腹部不适要警惕

  ·“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三:9-13岁接种最好!专家带你了解宫颈癌疫苗

  ·“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四:甲状腺癌为何更加“青睐”女性 听听专家怎么说

  ·“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五:警惕!这些身体信号不是痔疮是结直肠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