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四:甲状腺癌为何更加“青睐”女性 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8-04-20 09:21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今年的4月15日-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大河网联合河南省肿瘤医院推出“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邀请省肿瘤医院专家为大家讲解抗癌防癌科普知识,帮助大家提高防癌意识、增加科学认知。

  近年来甲状腺肿瘤发病率快速增长,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结节、甚至甲状腺癌患者逐年增加,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据2017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甲状腺癌排在我省恶性肿瘤发病第十位。今天,大河网约视频访谈节目邀请到河南省肿瘤医院甲状腺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松涛,请他和大家伙儿聊聊甲状腺癌的相关知识。

  甲状腺癌已排中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三位

  “近年来,甲状腺癌是广大民众所关心的话题,它的发病率有明显的提升,其实不但是在国内,在全球也是这样的,都是一个明显的、逐年增加的趋势。”据张松涛介绍,甲状腺癌发病率的提高,有几个原因,首先,他的发病人数确实在逐年的增加;还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就是先进检查设备的运用,比如,高频超声的运用,随着大众体检意识的提高,使得我们原来没有发现的甲状腺肿瘤检测率升高了。

  数据显示,在我国,目前甲状腺癌平均的发病率是7.7/10万,对于女性来说,这个比率更高,达到8.2/10万左右,已经在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五,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到第三。

  为什么甲状腺癌更倾向于女性呢?张松涛说,这个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资料显示、包括临床上也发现,女性甲状腺患者是男性患者的三倍或五倍。“这个问题有人试图考虑会不会是雌激素导致的一种情况,有资料证实,雌激素可以促进甲状腺癌细胞的增值和生长,但是还没有客观地证据证实就是雌激素导致甲状腺癌的发生,这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我们在临床上确实也发现了,对于一些女性患者,她可能同时或者先后患有乳腺癌和甲状腺癌,这两种癌症都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

  甲状腺癌发病原因较多 辐射是可以确定的致癌因素

  据悉,甲状腺癌的发病因素有很多,包括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甚至个人的心理因素等,目前,得到公认就是辐射,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以及日本福岛的核泄漏事件都可以证实,当地的居民,特别是幼儿,在这些事件后大量的人患有甲状腺癌,甚至福岛参与善后的工作人员,他们甲状腺癌的检测率都比正常人高出很多。

  “临床上发现,在幼年期接触到大剂量射线治疗的人,比如鼻咽癌的患儿幼年期接受过放线治疗,那么他成年以后患甲状腺癌的机率也会增高,从这些现象来看,射线是一个得以证实的因素。”张松涛说,遗传因素也是主要发病因素,我们最常见的甲状腺乳头状癌可能有家族遗传的倾向性,也叫易感性,并不是说父母患了甲状腺癌子女就一定会得,但是子女患甲状腺癌的机率比正常人会高,这就提醒我们,对于有家族史的人群,一定要定期去医院做甲状腺癌的相关检查。此外,甲状腺癌的发病原因,也和饮食因素、环境因素有关,最近也有文章证实,甲状腺癌与肥胖也有一定关系。

  饮食中碘的摄入量与甲状腺癌发病没有必然联系

  饮食中的碘含量与甲状腺的关系一直是民众、专业医生关注的焦点,我们国家实施食盐加碘政策已经好多年了,刚好这些年我国甲状腺肿瘤患者也是逐年上升,很多人也会有疑问,这两者之间会不会有联系?

  张松涛说,我们可以这样来看,比如说日本,日本是一个沿海国家,他们的居民都是高碘饮食,但是日本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比欧美国家甲状腺癌的发病率要低很多,我国的香港并没有实施食盐加碘这个政策,但是香港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却是居于世界前列,并且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高碘饮食就和甲状腺癌有关系。

  查出甲状腺结节不必恐慌 90%没有问题

  日常体检中,有很多人会检查出甲状腺结节的问题,它与甲状腺癌的发病有什么关系呢?

  据介绍,甲状腺结节是所有甲状腺肿瘤的一个总称,这个结节有良性、恶性之分,我们正常体检中,大概有20%-70%的人会检测出甲状腺结节,在这些结节中可能有5%-10%是甲状腺癌,比例还是很低的,但是人群基数很大,所以说,患病的人数并不少。

  张松涛说,对于甲状腺结节很多人会担心,查到一个结节,虽然彩超提示是良性或者穿刺证实是良性,但是一直长在脖子上,会不会有朝一日发展成恶性呢?从现有的资料来看,如果是甲状腺癌的话,从一开始就是甲状腺癌,一般不会从良性的甲状腺结节演变成甲状腺癌,良性结节有一个缓慢增大的过程。如果体检发现,并且通过穿刺证实是一个良性的结节,不必过度恐慌怕它转变成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手术是最好的治疗办法

  张松涛说,甲状腺癌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很多病人来看病的时候,甚至是医生已经证实他是甲状腺癌了,患者也没有任何不适的状况。

  据介绍,甲状腺癌治疗目前提倡综合序列治疗,首选的办法是手术,手术是甲状腺癌治疗的最有效办法,手术后根据肿瘤的大小、局部的侵犯情况、淋巴结的情况、患者的年龄等综合因素来考虑,术后可能还要跟进甲状腺的内分泌治疗、碘131的核素治疗,对于甲状腺的髓样癌,手术是唯一有效的办法。

  张松涛说,随着近些年临床药物研究的进展,基因靶向药物也运用甲状腺癌治疗,但是这主要针对于晚期的、不能手术的或者碘抵抗的甲状腺癌患者,这只是一个补救性治疗,不作为甲状腺癌治疗的首选。

  预防甲状腺癌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 定期体检早诊早治

  “甲状腺癌的预防是防不胜防的,因为从甲状腺癌的发病因素来看,不管是遗传因素还是环境因素,都是我们个人不能改变的。”张松涛建议,大家需要改变生活方式,学会自我调节饮食习惯、作息习惯、精神压力;对于有家族史的人群,要做到定期体检,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对于甲状腺癌,张松涛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它像一只关在笼子里的老虎,老虎是猛兽,但是如果我们对它严加看管,它还是很温顺的,不会对我们造成致命的伤害。严加看管主要就是,早期发现,规范治疗,一定不掉以轻心,如果把老虎放出来,或者你自己跳到老虎圈里,那老虎还是要吃人的,所以我认为对于甲状腺癌,我们不必过于担心,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张黎光 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