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三:9-13岁接种最好!专家带你了解宫颈癌疫苗

2018-04-19 09:4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今年的4月15日-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大河网联合河南省肿瘤医院推出“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邀请省肿瘤医院专家为大家讲解抗癌防癌科普知识,帮助大家提高防癌意识、增加科学认知。

  宫颈癌仅次于乳腺癌,是我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随着宫颈癌疫苗在内地的上市,女性朋友圈里刮起了一股“疫苗风”,同时很多人也在纠结,这个疫苗效果怎么样?到底有没有必要打?今天大河网约访谈节目邀请到省肿瘤医院妇科副主任程淑霞,请她和大伙聊聊宫颈癌疫苗的相关知识。

  疫苗上市|HPV疫苗二价vs四价vs九价简要对比

  “宫颈癌顾名思义就是长在宫颈上的癌种,是高危的HPV病毒持续感染导致的宫颈癌症。”程淑霞说,宫颈癌疫苗在国外已经上市十年了,效果很好。

  那么国内宫颈癌疫苗的情况如何呢?程淑霞说,去年开始,宫颈癌二价疫苗在国内上市了,今年四价疫苗也开始上市了,九价疫苗目前虽然还没有上市,不久的将来应该也会上市。

3

  适用人群|9-13岁接种效果最好 两种人群不适宜接种

  “对于女性来说,高危的HPV感染有两个年龄段,一个是17-24岁,另一个是40-44岁,所以说,45岁以前接种都是有用的。”据程淑霞介绍,HPV疫苗的接种有大量数据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给了一个首选的年龄段,是9-13岁、性生活之前的女孩子。

  “宫颈癌疫苗的接种人群还是比较宽泛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种。”程淑霞说,有两种人群不太适合接种,一种是对HPV疫苗成分有严重过敏反映的,另外一种是孕期妇女不适宜接种。

  对于担心接种疫苗会有副作用的人,程淑霞也给出了解答,她说,接种宫颈癌疫苗副作用非常轻微,严重副作用主要是过敏反应,发生率是非常低的。普通的反应一般来说,就是注射部位的红肿、疼痛,身体轻度疲乏或关节疼痛,但是大部分接种人群是没有什么反应的,接种疫苗是很安全的。

  治愈效果|宫颈癌传统治疗手段历经百年 早期治愈率高达90%

  对于得了宫颈癌的病人,该怎么治疗呢?程淑霞说,宫颈癌的治疗目前主要是靠手术、放疗和化疗这三个治疗手段。

  据程淑霞介绍,宫颈癌传统的治疗手段,一百多年来已经形成一个非常正规的治疗体系,如果按照正规的治疗体系来执行,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

  “对一期和二期的宫颈癌患者,我们的治愈率可以达到80%-90%,对于三期的宫颈癌患者,治愈率最高可以达到70%。”程淑霞说,随着疫苗的应用,宫颈癌发病率会越来越低,早期发现的几率也会增大,晚期病人会减少,那么宫颈癌的治愈率会越来越高。

  预防措施|性生活洁身自好可掐断主要传播途径

  关于宫颈癌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应该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了。程淑霞说,宫颈癌病因非常明确,就是病毒感染导致的癌症,传播途径也比较清楚,性传播是一个主要的传播途径。

  她建议大家在性生活方面洁身自好,可能就掐断主要传播途径了。另外,她还提醒到,大家生活中接触到的一些公共用品也会导致病毒传染,比如说公共浴所、公厕等,需要大家提高自身预防意识。(张黎光)


相关推荐

 ·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大河网推出“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

 · 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一:如何远离河南人的健康“第一杀手”肺癌

 · “肿瘤专家谈科普”系列访谈二:专家解析胃癌六大病因 上腹部不适要警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