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春天来碗养生粥 简单又有益

2018-03-27 10:02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丁翠翠

  春季是流感、肺炎等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天人相应,人体在春季,必须保养阳气,使生理功能达到最佳状态。对老年人来说,胃肠功能减退,消化能力减弱,粥的滋养恰巧符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副主任药师刘永生给老年朋友推荐两款养生粥,供大家根据个人体质,有针对性地选择。

  1.枸杞子粥:取枸杞子5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枸杞子具有滋补肝肾、润肺止咳、明目的作用,用它来煮粥,适用于肝肾阴亏、头昏眼花,及遗精、久咳者食用。枸杞粥还能改善老年人因机能退化所引起的各种眼病。本粥还具有较明显的护肝作用,对于肝脏功能不良的患者,在服药的同时,可辅以枸杞子粥,能收到一定的疗效。

  2.红枣粥:取红枣5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红枣临床上多用于补脾胃、调营血。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红枣含有蛋白质、糖及铁、钙、磷等多种营养成分及微量元素。对于病后及脾胃虚弱引起倦怠无力、食欲不佳、大便不成形等症状有治疗效果,并能保护正气、缓解疼痛、缓和药物副作用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