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健康中国”离不开家庭医生

2018-03-12 09:11 来源:大河网

  □吕志雄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一定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签约医生、家庭医生,能够提供最便捷、最直接的服务。(据本报3月11日报道)

  家庭医生其实已经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去年7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我省全面推开,到去年12月初,签约人数4500多万,覆盖了48%的常住人口。中牟等地还提供了“个性化签约服务包”。

  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刚起步,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从政策层面看,缺乏较为完整、联动协作的政策体系,政策短板制约了家庭医生签约后续服务的开展。从医生方面说,家庭医生团队的激励机制不足,签约费低,医生签约的积极性需要调动;就医缺乏标准流程,医生工作效率低且负担重。从患者角度看,签约服务针对性不强,个性化签约服务不足;家庭医生与医院之间互动少,转诊渠道有待畅通;少医生、缺药品、智慧医疗不智慧等问题,导致老百姓的获得感不够。

  通过完善支持政策和措施,扎实地做好后续服务工作,提升居民信任度和履约程度;加快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通过政府开放授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提出的对策建议都很有针对性。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有力保障。好事办好,就要多吸收群众意见,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通过改革理顺关系,通过落实提升服务,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正走进家庭。河南日报


相关推荐

 · 郑州近六成居民签约家庭医生 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2%

 · 国家卫计委谈家庭医生签约:不能签而不约 为签而签

 · 我国超5亿人有家庭医生?国家卫计委:数字没问题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