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我国超5亿人有家庭医生?国家卫计委:数字没问题

2017-12-21 09:43 来源:大河网

  近日,“我国超过5亿人有家庭医生”的报道遭到网民吐槽,称和自身感触相去甚远。12月19日,记者从国家卫计委相关部门获得回应:

  ■一是家庭医生签约数字没有问题,是统计上来的。

  ■二是服务还要陆续跟上,请给时间。

  ■三是卫计委的相关司局近期将对这一新闻热点进行回应。

  一提到“家庭医生”,大多数人心目中是电视剧中英国绅士们能够享有的上门诊病的医生,而实际情况是,在我国此家庭医生非彼家庭医生。

  ■所谓家庭医生,是签约服务的责任人,现在主要包括全科医生、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各种类别的医生。

  ■“监控慢病人群”“发送健康管理信息”“接受咨询”以及“安排重点医院医生轮流坐诊”等都是家庭医生的工作范畴。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我国分级诊疗制度的一项重点内容。签约了家庭医生,在目前并不意味着有什么病找家庭医生就可以治。

  ■签约家庭医生并不意味着拥有一个私人医生,家庭医生与私人医生之间存在着根本不同。

  ■家庭医生主要提供的是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防治结合。在维护居民健康、有序利用医疗资源与控制医疗费用方面均发挥着“守门人”作用。

  ■目前,签约服务是从需求最为迫切的人群入手,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一般人群的签约率往往低于重点人群签约率。

  ■从事家庭医生服务的一般为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他们的另一个兼职是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健康生活的角度预防疾病。更像是“一个家庭的健康管家”,帮助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不生病或少生病。

  据央视新闻、科技日报、中国之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