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吃粗粮要因人而异

2018-01-02 15: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近年来,吃粗粮逐渐成了一种时尚,玉米面窝头、小米燕麦粥、杂面面条以及各种豆制品,组成了备受青睐的“粗粮宴”。粗粮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虽说吃粗粮对健康有好处,但要食之得法才能事半功倍。

  品种多样

  吃粗粮要多样化、交替食用,因为每种粗粮营养价值侧重点不同,如玉米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维生素E、维生素B6、烟酸等,但所含烟酸为结合型,如果食用前不进行碱处理,就不能被人体利用,等同于烟酸缺失;小米含有大量维生素B1、维生素B2,具有调养作用,但其氨基酸组成不理想,赖氨酸过低而亮氨酸过高,也不能长期食用。另外,一成不变的吃法既容易造成胃口疲劳,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不妨换点花样,比如今天喝小米绿豆粥,明天喝黑米粥,后天换荞麦。粗杂粮以天然为好,添加了人工香精、色素、甜味剂、膨化剂的精制后的粗粮最好不吃。

  因人而异

  粗粮虽好,但以下几种人群要慎食。因为粗粮里含有丰富的植酸盐和磷酸盐,与钙等矿物质结合会形成难溶物,妨碍机体吸收。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的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免疫力低下的人:如果长时期每天摄入过量的纤维素,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老年人以及儿童:过量食用粗粮不仅阻碍胆固醇的吸收和其转化成激素,也妨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不同人生长发育对营养素和能量的需求不同,对于维持激素水平的生理要求也不同。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而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消化大量的食物纤维对于胃肠是很大的负担,而且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率比较低,不利于小孩的生长发育。如果将粗粮研磨成粉或粉碎成小粒吃,则有助于消化和吸收。对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来说,多吃粗粮弊大于利,因此也不提倡多吃。

  食之有度

  食用粗粮的正确方法应该是,多喝水,保证肠道的正常消化功能;应循序渐进,给肠道适应期;搭配荤菜,保证营养;一日三餐中粗粮只吃一餐即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日粗粮及全谷类制品摄入在50~100克为宜(占主食的1/4~1/5)。如每日进食主食总量为250克,则粗粮在50克左右即可。另外,由于粗粮口感粗糙清淡,老人食用最好将其“细作”,有改善口感,增强食欲的效果。玉米、荞麦、高粱、小米等粗粮可磨成面粉蒸馒头、窝头来食用。在做馒头、窝头的过程中,还可以加一些糖,或可将馒头和窝头切碎,放到粥中一起食用。黄豆、赤豆、绿豆、玉米碴等粗粮,最适合熬成粥,并在其中放点红薯、青菜,做成甜粥或咸粥,非常适合早餐食用。另外,早餐喜欢喝豆浆的老人,也可以用这些豆类为原料,做成粗粮豆浆,加入白糖、蜂蜜等,不但营养而且美味。平时煮饭,同样可以在大米中掺放绿豆、赤豆、玉米碴、小米等粗粮,这样“粗细搭配”,吃起来也不会影响口感。(吕荣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