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体质辨证 选择最适合你的那款“花茶”

2017-12-08 09:59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体质辨证 选择最适合你的那款“花茶”

  □见习记者王嘉译

  都市紧张忙碌的生活,让人们的神经总是处于绷紧状态难以松弛。寒冷的冬日,来一杯芳香四溢的花草茶,在释放味觉的同时,给自己的身心放个小假,该是一件多么惬意而美好的事情。

  根据体质、季节选择花草茶

  可食用的花草主要有三类:性温的、性寒的和性平的,性温的可食用花草主要有梅花、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藏红花等;性寒的可食用花草主要有夏枯草、金银花、菊花、槐花等;性平的可食用花草主要有合欢花、玉米须、芙蓉花、薰衣草等。

  郑州市中医院业务副院长、营养科主任医师薛玉珠说道,喝花草茶要按体质辨证食用,如热性体质的人,宜选用性寒的花草,而虚寒体质的人则适用性温的花草,对于那些性平的花草则大多可选用,如果不对证型服用反而会适得其反。

  薛玉珠建议,喝花草茶还应遵循“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的“天人合一”学说。春夏秋冬,按四季不同气候选择合适的花草茶,如夏季宜选金银花、菊花茶;冬季宜选桂花、大枣、龙眼茶;春季宜选枸杞、枫斗茶;秋季宜选百合、芝麻茶等。

  分清功效,别喝太“杂”

  几乎每种花草茶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药物作用,不宜喝得太“花”、太“杂”。薛玉珠解释,虽然大多数花草茶都有理气、疏肝、开胃的作用,但不同的花草茶功效各异。

  花草茶中最常见的几种中药,如白芷、柴胡、马鞭草、番泻叶、决明子等,虽然每个外包装都印有说明,对药材的性质做了介绍,但关于使用禁忌并没有注明。

  例如夏枯草性寒,脾胃虚寒的人多食之后或许会出现腹泻、大便不成形等症状;柴胡多用于治疗感冒,过量服用可能导致呕吐、水肿、大汗、少尿甚至是虚脱等症状;决明子有调节免疫功能、降血压血脂、通便等作用,但却不适用于脾胃虚寒及低血压的人群服用。

  薛玉珠提醒,在选购花草茶时要谨慎,特别是患有疾病、体质偏弱的人群,最好去药店购买,并咨询驻店药师。

  ■冬季推荐

  玫瑰红枣茶

  【材料】玫瑰花10朵,去核红枣10个。

  【做法】用开水将玫瑰花和红枣一起冲泡。

  【功效】补血活血,安神养气,美容养颜,消脂减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