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餐后胃胀如何食养

2017-11-10 10:18 来源:大河健康报

  立冬后,气温逐渐降低,很多人都感觉自己的胃不舒服,吃了东西就容易胀,应该如何食养呢?

  避免吃凉饭凉菜。对消化不良的体弱者来说,食物趁温热时吃有利于消化。一方面避免淀粉冷后老化降低消化速度的问题,一方面避免动物性脂肪凝固后乳化效率下降的问题,同时对消化液分泌也比较有利。

  餐前喝一小碗汤。饭前喝一小碗鸡汤等汤品,有些人怕鸡汤油腻,其实只要少放点盐,去掉大部分浮油就可以喝。熬得好的肉汤鸡汤中溶出较多的可溶性含氮物如氨基酸、鲜味肽、鲜味核苷酸、肌酸等,它们具有提振食欲和促进胃酸分泌的作用。

  另外,米汤、粥汤中的B族维生素和少量糊精也有促进消化液分泌的作用。

  选择相对容易消化的全谷杂粮食材。在全谷杂粮和薯类中,部分食材实际上对胃肠比较友好,比如山药、芋头、糙米、白色和黄色的小米、大黄米、黏高粱米、紫红糯米等。

  增加蛋白质供应,可以煮烂打碎成糊。在主食之外多配合一些牛奶、鸡蛋、肉糜、鱼糜、肝泥等蛋白质食材,每天鱼肉蛋奶都有,改善胃肠功能的效果会更好。鸡蛋煮着吃难消化一点,可以做成蛋羹、蛋花汤食用。肉类可以用压力锅煮烂,剁碎做成丸子食用。(范志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