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得了胆结石该怎么吃 这里有最全饮食攻略

2017-11-10 10: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实习生孙倩文

  胆结石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一种困扰着很多人的顽固性疾病。那么胆结石患者平时吃什么好呢?

  据河南省中医院结石科主任医师吴志洲介绍,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病人的饮食总原则为低脂、清淡、素食、营养。平时应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不宜过饱。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增加食物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减少纤维素含量,每日饮水1500毫升至2000毫升为宜。

  不需要全素饮食

  吴主任介绍,对于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病人来说,日常饮食中限制脂肪摄入是关键,以避免摄入大量脂肪而刺激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但是限制脂肪摄入并不意味着禁止摄入,少量吃一些含脂肪食物有利于胆囊排空。

  所以可以适量吃一些瘦肉,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鱼子、蟹黄等,每日摄入量少于300毫克,以减轻胆固醇代谢障碍,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病人手术前后的饮食中脂肪应限制在每天20克至30克,随后可增至每天40克至50克。

  低脂饮食≠不患胆结石

  既然高脂饮食会导致胆结石形成,那少吃甚至不吃胆固醇类食物不就行了?对此,吴主任说长期低脂饮食反而会引起胆结石。长期的低脂素食会影响机体对营养的吸收,造成胆汁缺乏及营养不良,使得机体内一些参与生命活动的脂质减少或缺乏。另外也会导致胆汁中的卵磷脂、胆汁酸盐减少,严重破坏胆固醇、胆盐、卵磷脂三者之间的正常比例关系,因而也会引起胆结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