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枕头,是用来枕“头”的吗

2024-03-23 16:5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本报通讯员 汪承丰

  枕头,是用来枕“头”吗?

  生活中,多数人睡觉时都是直接使用枕头。“这是错误的用法。”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医疗保障中心主管护师童丹丹提醒,睡觉时把后脑勺垫在枕头上的习惯,会让肩膀、颈椎与枕头之间出现悬空状态,不利于颈部肌肉的休息和放松,导致睡醒后可能会感觉脖子疼痛。

  关于枕头的使用,不少人存在这两个误区:一是越高越好。许多人认为枕头越高越能保护颈椎,所以会选择较高的枕头。但枕头过高,易导致颈椎过度弯曲,引发颈椎疾病。二是硬度越大越好。一些人认为硬枕头更有支撑力,可以防止颈椎疾病。然而,过硬的枕头会增加颈椎的压力,导致颈椎疼痛或僵硬。

  童丹丹说,想要好好睡一觉,就要正确使用枕头。

  “首先枕头要放对位置,把脖子放到枕头上来,让颈椎的下方有一个支撑,这样颈部的肌肉才得以放松,提供舒适的睡眠体验。”童丹丹提醒,别用枕头来枕“头”,而是要枕“脖子”。

  那么,枕“脖子”需要什么样的高度?“适合你的睡姿和颈部曲线。枕头太高会导致颈部弯曲过度,如果太低又会造成颈部无法得到足够支撑。”童丹丹介绍,喜欢仰卧睡姿的话,枕头高度最好在8~13厘米,习惯侧着睡的话,枕头高度最好和肩膀的宽度差不多。理想情况下,枕头的高度应该使头部与颈部成一条直线,保持颈椎的自然弯曲。

  “枕头硬度应基于个人的实际需求进行调整。一般来说,保持颈椎的自然弯曲,以及舒适的睡眠感是选择枕头硬度的主要依据。”童丹丹说。

  “枕头的作用不仅是提供支撑,还要确保头部在睡眠中保持相对稳定。”童丹丹说,这意味着头部不应在睡眠中频繁地滚动或摇晃。选择合适的枕头可以保持更稳定的睡姿,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预防颈椎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