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樱桃和车厘子,到底有什么区别?

2024-02-20 08: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期车厘子大量上市。它颜值高、口感好,价格更是吊打绝大多数的水果,时不时还会占领网络上的热搜位置。车厘子的价格是普通樱桃的十几倍,是不是营养也翻倍?整体来看,车厘子其实属于樱桃的一种,跟中国樱桃的区别是品种不一样。只不过大家习惯把进口来的甜樱桃叫做“车厘子”,而把国产的甜樱桃称为大樱桃,其实车厘子和普通中国樱桃的营养差别较小,我们一一来说明。

维生素C:无论是车厘子还是中国樱桃,都不是补充维生素C的理想水果。车厘子的维生素C含量为7mg/100g,中国樱桃为10mg/100g,远不及橙子(33mg/100g),不过强于苹果(3mg/100g)。

铁:车厘子果实颜色较深红,直观上给人感觉很补铁。但其实车厘子和樱桃的铁含量都很低,分别为0.36mg/100g、0.4mg/100g,仅约为猪瘦肉的1/10。它之所以颜色深红,是因为含有丰富的花色苷。

钾:含量还不错,每百克都为230mg左右,平时多摄入钾能帮我们维持血压的健康,也有利于改善心肌收缩能力。

膳食纤维:和中国樱桃相比,车厘子的皮厚,膳食纤维含量更高一些,为2.1g/100g,对预防便秘、保护肠道健康有益。

生物活性成分:樱桃中含有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作用;车厘子中含量更为丰富,含有大量酚类、黄酮类、花色苷等生物活性成分,果肉中含量较高的酚类物质是表儿茶素、对香豆酸、儿茶素和芦丁,它们都有助于减轻身体的炎症反应、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对血糖较为友好:樱桃血糖生成指数GI只有22~29,属于低GI食物,即便血糖偏高也能放心吃。颜色太深的车厘子GI会相对较高,可能会达到63,属于中等GI的水果,如果买来的车厘子颜色很深,少吃几颗就好。

此外,车厘子和中国樱桃的热量都不算高,但中国樱桃的热量相对更低,为46kcal/100g,仅为车厘子的73%。对于有减肥需求的小伙伴,吃车厘子得稍微控制点,如果一次吃下去20来颗,几乎相当于半碗米饭了。

(作者 公共营养师 薛庆鑫)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