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关节炎能“预测天气”?未卜先知的痛,了解一下

2022-11-02 15:28 来源:健康中国

对天气的变化,有些人的关节比天气预报还准。

“哎呦,关节又痛了,这是要变天啊!”

“一到冬天,我这腿就感觉酸冷酸冷的。”

“信不?今儿定是要下雨,要不就是附近已经在下雨……”

这些对天气变化“未卜先知”的人,你我身边都有那么一两个。仔细一问,他们都表示这项特异功能,来自他们说不出的苦——患有关节炎。

“预测天气”?原来是这么回事

天气变化,如降温、寒冷、大风等,是一般人都能看到和感知的,体内生理机制也会相应做出调整。例如,快要下雨时,气压一般会降低,湿度增加,健康人细胞内的液体能自行渗出,导致尿量增多。

而如果是关节炎患者,包括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等,体内存在病变组织,在天气变冷时,关节液循环不好,不能顺畅地流向血液和组织,导致关节腔内压力升高,就会引起胀痛感。这是他们能预知天气变化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说是,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增生的滑膜细胞,会分泌一种能感知寒冷温度(<25℃)和薄荷醇等冷感分子的细胞因子。遇到寒冷天气,体内免疫反应会被激活,相关自身抗体分泌增加,这种细胞因子的分泌也会增加,从而导致关节对寒冷天气异常敏感。

如果是暴风雨即将到来,由于人类的关节有神经末梢,而关节炎患者由于局部毛细血管和组织发生了变化,就会释放出一些炎性物质,使得神经末梢受压迫而产生酸痛感。尽管约有3/4的关节炎患者认为他们的疼痛受天气影响,但科学研究认为,与天气有关的疼痛是高度个体化的。

“谁最灵敏”?膝关节表示太难

科学家在探讨天气变化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疼痛部位的影响时发现,绝大多数患者的疼痛发生在关节部位,其中以膝关节表现最明显。这是由关节本身的一些特性决定的。

有人做过实验,在常温下测定人体不同组织的温度,关节的温度最低。让受试者暴露于寒冷环境中20分钟后,再测定不同组织的温度,发现关节的温度下降最多。

当受试者回到实验前的气温环境后,关节温度还在继续下降,甚至比实验时出现的最低温度还低。这表明关节的温度恢复也慢。

而且,关节炎患者体温调节机制较健康人要差,所以他们的关节部位对天气变化反应“最灵敏”。

膝关节是人体的主要负重关节,滑液是关节间的液体润滑剂,其黏度对关节的滑动运动影响很大。当气温下降时,滑液中的黏蛋白含量增多,便增加了滑液的黏度,就会影响到关节的活动。

另外,血浆中蛋白含量高也会影响滑液中的蛋白。突然降温时的寒冷刺激,可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而肾上腺素可增加血液的黏度,从而增加关节阻力,引起疼痛。

“将计就计”!稳定低湿小环境

关节炎其实是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由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它包含数十种疾病类型,主要有类风湿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等,临床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残疾,影响生活质量。

既然关节炎与天气变化有如此密切的关系,那能不能通过改变天气条件,以实现有针对性的治疗呢?

早就有人想到了这一点!实验发现,让关节炎患者到气候干燥、长期有阳光照射、昼夜温差较大,而气压和湿度变化又较小的沙漠地区疗养,可以取得相当满意的治疗效果。但别高兴得太早!当患者返回原来的环境时,仍有部分人会旧病复发。

当然不是谁都有条件长期到沙漠地区疗养的,那有没有“谁都可以一试的小妙招”来缓解关节炎的胀痛感呢?有!建议保持周围环境气压和温度正常,并刻意让湿度偏低一些。

记住:如果你确信疼痛和天气有关,那么,天哪!真的有关!每当气压计读数下降,阴云密布,凉风骤起,而你又想着关节炎该发作了的话,那它就真的会痛起来。

日常保养注意四点

1.很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精神受到刺激时可出现病情加重,因此建议患者保持乐观心态和开朗心情,做好自我调节,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减肥可以减轻负重关节的压力,增加关节的活动度,防止关节损伤。而对痛风患者而言,减肥还可以降低尿酸水平。所以,控制体重对保护关节意义重大。

3.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可以吃些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如肉类、鱼类;也要多吃水果和蔬菜,以补充维生素;喝牛奶以补充钙质,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入。

4.锻炼务必循序渐进,建议选择太极拳、太极剑、骑自行车等缓和的运动。应避免过度使用关节,也不要让关节长时间保持不动。有发热、胀痛等症状者,建议待症状消失后再适当活动。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