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气泡水真是健康“快乐水”吗

2022-10-27 07:49 来源:新民晚报

  近年来,气泡水主打“无糖”和“健康”理念,迅速成为网红产品,得到青少年和年轻职业族的万般青睐。气泡水是一种具有清新的口感、细腻的气泡,以及各种水果口味的饮料,那么,气泡水真的是健康“快乐水”吗?

  气泡水与碳酸饮料有哪些差别

  根据国家标准GB/T10792-2008,只要是制作过程中额外加入二氧化碳气的饮料,都属于“碳酸饮料”。而市面上绝大部分标注“气泡水”的饮料,配料表上都能看到二氧化碳,并且通过这些气泡水标签上的产品标准号也能看出是按照国标碳酸饮料的标准进行生产的。

  那么问题来了,同属碳酸饮料,怎么评价健康与否呢?传统的碳酸饮料往往会添加很多糖,人们喝含糖饮料的时候会不知不觉地喝了很多糖,这些高糖饮食是祸害人体健康的罪魁祸首之一,也更容易诱发肥胖以及肥胖相关的代谢综合征,包括糖尿病等。

  传统碳酸饮料的弊端远不只是含糖量过高,有些碳酸饮料譬如可乐,还会添加磷酸来调味,使得酸度非常高,长期摄入会损害牙釉质,加剧骨钙流失,增加患龋齿和骨质疏松的风险。因此,碳酸饮料不利于健康,焦点不是二氧化碳,而是碳酸饮料超高的含糖量,以及额外添加的酸。

  市面上常见的气泡水基本都主打“0糖0脂0卡”,不添加蔗糖以及糖浆,使用代糖产生甜味,以及用成分比较安全的香精加以调味。在同等甜度下,使用代糖通常只需要更少的添加量,而且热量极低,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对于像糖尿病患者、糖耐量受损的患者,以及需要限制热量摄入的、有控糖减糖需求的人群来说,相比传统碳酸饮料,无糖气泡水确实更好一些,毕竟糖分实实在在地减少了。而且代糖对血糖的影响也更小,可以适当饮用无糖气泡水,作为戒除添加糖的过渡。

  虽然这类气泡水几乎不会添加磷酸,但可能会添加柠檬酸之类的有机酸来调味,然而加入了柠檬酸的气泡水对牙釉质的腐蚀作用基本和可乐、橙汁等含糖饮料相当。

  还有一种所谓的“无糖”气泡水是直接加果汁带来甜味的,但大家不要一看到“无糖”和“果汁”就放心大胆喝,果汁的含糖量通常都不低,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健康“无糖”,不建议大家多喝。反倒像赤藓糖醇、木糖醇、甜叶菊、罗汉果苷等天然代糖的安全性通常不用担心,所以,使用比较安全的代糖代替蔗糖以及糖浆、浓缩果汁,并且不添加酸调味的气泡水更健康些。

  “无糖”气泡水带来的健康隐患

  对于气泡水来说,成也代糖,败也代糖。摄入的代糖和味蕾上的甜味受体结合,把信号传输给大脑,让大脑误认为是糖,产生甜味的感觉。而受骗的不只是大脑,胰岛也会因为甜味被误导,摄入代糖后即使没有收到血糖升高的信号,人体也会分泌胰岛素,导致在并没有热量消耗的情况下,血糖被降低了。血糖降低后的人体反馈是,更渴望吃到甜食,长此以往也会扰乱代谢系统。

  由于代糖的甜度远高于普通添加糖,长期大量摄入会降低味觉对甜味的敏感性,也就是说,喝惯三分糖的人,如今半糖甚至全糖都觉得刚刚好,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一些天然代糖的安全性虽然被普遍认可,但长期饮用添加人工代糖的无糖饮料是否健康、与癌症的关联性等方面仍有争议。

  无糖气泡水能够带来口味上的满足感,对比其他含糖饮料相对健康些。我们的建议是,好喝但不要贪杯哦。

  王冠丹郑璇(上海长海医院营养科)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