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当心!久坐易引发肺栓塞

2022-09-13 08:42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一则“90后男子长期久坐患肺栓塞”的新闻引发关注。夏先生是一名自由职业者,长期宅在家中,有时候一个姿势就保持一整天,最近因出现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就医。经检查发现,他的右下肺动脉栓塞并右下肺梗死,接受抗凝治疗十余天后,病情才趋于稳定。接诊医生介绍,如果人长期久坐久卧,出现血栓的风险比较高,一旦肺动脉被血栓堵塞,只需几分钟全身各个脏器就会衰竭甚至坏死。我们今天来认识一下肺栓塞这种疾病,以及诱发这种疾病的不良生活方式对身体的影响。

  肺栓塞是种什么病

  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经济舱综合征”?2000年,一名28岁的英国女性在澳大利亚乘坐飞机,20多个小时后飞抵伦敦,结果一落地就晕倒,两小时后在医院不治身亡。经披露,患者死亡原因是久坐引发下肢深静脉血栓,血栓脱落后沿静脉进入肺脏阻塞肺动脉,从而导致急性肺栓塞,科学家将其命名为“经济舱综合征”。

  后来,“经济舱综合征”泛指在长途旅行中或久坐不动后发生的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和(或)肺栓塞有关的一系列临床症候群。

  肺栓塞与心肌梗死类似,都是由于血栓阻塞重要器官的血管,造成供血阻断,进而引发相应器官的梗死。肺栓塞的血栓常来源于下肢静脉。人体的静脉血最终要回流至心脏,然后由心脏负责把颜色暗红的静脉血泵入肺脏进行氧合,变成颜色鲜红的动脉血,再输送至全身。当血栓进入静脉后,在心脏的挤压下,血栓会顺着血流方向进入肺脏,若阻塞在肺部血管中就会导致肺梗死,引发一系列症状:轻则有胸闷气促、缺氧的表现,仿佛高原反应;重则突发晕厥,甚至死亡。

  过去,我国医学界将肺栓塞视为“少见病”,随着对该疾病认识的深入及诊断技术的提高,这种观念现在已经转变。近年来,国内静脉血栓栓塞症诊断病例数迅速增加,绝大部分医院诊断的病例数较20年前有10倍-30倍的增长。来自欧盟6个主要国家的数据也显示,症状性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年新发病例数超过100万,其中34%的患者表现为突发性致死性肺栓塞。肺栓塞的致死率和致残率都很高,新近国际注册登记研究显示,肺栓塞7天全因病死率为1.9%-2.9%,30天全因病死率为4.9%-6.6%。

  久坐是常见发病诱因

  近些年,像前文中夏先生那样因久坐久卧导致肺栓塞的患者,在临床中的比例逐年上升。久坐、久卧等不良生活方式是常见的肺栓塞发病诱因之一。

  比如,坐着打游戏熬了一夜,站起来刚走几步就倒地昏迷,被网吧老板呼叫120送到急诊抢救;经历长途飞行,中途没有适量活动下肢,一下飞机就出现胸闷大汗,被当做心脏病送到医院的“经济舱综合征”患者;骨折手术后肢体制动,没有及时做肌肉被动活动,突然发生呼吸困难;脑梗患者行动不便,出现饮水呛咳时被迫少饮水,结果在炎热的夏天突发意识不清,家人以为再次发生脑梗,其实是得了肺栓塞……

  如今久坐的人越来越多,上班操作电脑,下班路上操作方向盘,回家刷手机,全天坐着的时间达到8小时的人有很多。由于忙碌,人们留给运动的时间越来越少,甚至忘记按时补充水分。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的长期久坐不活动,给身体各器官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久坐会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加重下肢静脉瓣的工作负荷,时间长了特别容易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就可能引发肺栓塞。特别是大块血栓脱落时会阻塞粗大的血管,导致更严重的症状,甚至造成猝死。

  此外,久坐还能导致肥胖、颈腰椎间盘突出、心血管疾病等,所以如果有久坐等不良生活方式,建议积极作出改变。

  出现“三联征”需立即就医

  肺栓塞的症状多种多样,识别起来有一定难度。有的肺栓塞患者完全没有症状,病情发展非常隐匿,只有在体检或者因其他疾病住院时才被发现;也有的肺栓塞患者突发晕厥、低血压甚至猝死才被确诊;还有的肺栓塞患者容易与其他疾病患者混淆,比如,突发晕厥及猝死的患者容易与急性心梗、脑卒中患者混淆,胸痛及咯血的患者又与肺炎患者难以鉴别,所以,肺栓塞的处理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根据临床经验,出现以下征兆要警惕肺栓塞的可能。

  呼吸困难 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及气促,尤其活动后症状更加明显,伴有下肢水肿。

  胸痛 特别是深吸气时发生的针刺样疼痛,或类似心绞痛一样的心前区疼痛。

  晕厥 当发现身边的人突发晕厥、呼之不应时,除了要考虑心脏病、脑卒中的可能性之外,别忘了肺栓塞也可以表现为突发晕厥。

  情绪异常 患者烦躁不安、惊恐甚至有濒死感,伴有血压下降、恶心、出虚汗。这种症状与心梗相似。

  咯血 肺栓塞引发的咯血常为小量咯血,比如痰中带血丝或血块,每天偶有一两口痰中带血,很少发生大量咯血。

  “三联征”当同时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及咯血时,要高度怀疑肺栓塞的可能,及时就医。

  高危人群从4方面做好预防

  临床上,肺栓塞多发于以下几类人群。

  高龄卧床老人 如瘫痪在床、失能的老人,非常容易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继而导致肺栓塞的发生。

  恶性肿瘤患者肿瘤易造成血液高凝状态,不仅是下肢,身体其他部位也能形成静脉血栓。其实,有不少恶性肿瘤患者并不是死于癌症本身,而是死于一些以肺栓塞为代表的并发症。相比而言,容易合并肺栓塞的肿瘤有胃癌、肺癌、胰腺癌等。

  创伤或骨折术后患者由于骨折手术后需要肢体制动,也就是卧床,从而易导致静脉血流瘀滞、血管内皮损伤。特别是髋部骨折、下肢骨折和脊髓损伤的患者,要高度警惕发生肺栓塞的可能。

  口服避孕药的生育期妇女 口服避孕药中含有雌孕激素,这些激素可导致血液高凝状态,继而引发静脉血栓及肺栓塞。

  早期识别危险因素并进行预防,是防止肺栓塞发生的关键。因此,对于那些存在静脉血栓及肺栓塞危险因素的人群,宜采取一些相应的预防措施。

  1.穿医用弹力袜。这种袜子具有足够的压力,可以对小腿起到机械性加压的作用,防止静脉瓣功能异常,阻止血栓产生,还可以防止下肢静脉曲张。我们建议长期卧床、久坐及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人群常规穿医用弹力袜。

  2.药物预防。如果没有出血倾向,可以在医师指导下长期口服一些抗凝药物、抗血小板药物及中药活血药物等。

  3.对于长期久坐的人群,建议每半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重点是活动四肢,如做做伸展运动、高抬腿运动等。

  4.对于长期卧床的老人,护理人员可以帮助其进行足部及腿部按摩。如果患者下肢有一定肌力,可以自主进行脚趾上抬及小腿肌肉收缩运动。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曾经罹患静脉血栓、有血栓家族史、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或患有造成血液高凝疾病的人群,在伏案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定时活动四肢,防止肺栓塞的发生。

  溶栓是控制病情的关键

  肺栓塞的病情在临床上分为3种程度:高危型、中危型、低危型。

  ●高危型患者表现为低血压休克,动脉收缩压<90mmHg,持续15分钟以上。这类患者的病情变化快,预后差,临床病死率>15%,需积极予以治疗。患者应尽快送医进入监护室,给予高浓度吸氧,如果没有明显禁忌证,应尽早溶栓。

  溶栓是指静脉输注溶栓药物,能够针对性地溶解血块,但对时间的要求很高,必须在血栓形成初期使用。对于存在溶栓禁忌证的患者,或者马上就要发生致死性休克的患者,还可以采用肺动脉导管碎解和抽吸血栓的方法,即从大腿根部的股静脉插入一根导管,一直伸入胸腔肺动脉内,再通过导管内的机械臂向血栓注入溶栓药,将血栓松解后捣碎,最后将碎块抽吸出来。这是一种紧急救命的办法,必要时才会使用。

  ●中危型患者血压稳定,主要表现为心脏问题,心电图及抽血化验心肌酶均有异常。这类患者可能出现病情恶化,临床病死率为3%-15%,故需密切监测患者的呼吸、心率、血压,严格卧床,避免活动后再次发生血栓脱落。同时,进行抗凝治疗,通过口服药物或者皮下注射药物的方式应用抗凝药物,以抑制血液中的凝血因子,防止新血栓发生。

  对于已经产生的血栓,为了防止大块血栓再次脱落阻塞肺动脉,可以采用放置“下腔静脉滤器”的方法来解决。操作方法同样是从大腿根部的股静脉插入一根导管,伸到粗大的下腔静脉中,这是下肢血栓向心脏前进的必经之路,因此在这里置入一个滤网。滤网从导管伸入,到达目标位置后像小雨伞一样撑开,支撑在血管中,这样就可以网住从下肢脱落的血栓,防止其继续向前发生栓塞。

  ●低危型患者往往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既没有低血压,也没有心肌损伤。临床病死率<1%。但这不代表不需要治疗,因为这样的患者未来再次发生肺栓塞的风险非常高。所以,仍需对其进行常规抗凝治疗,如口服新型凝血因子抑制剂。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尽管目前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疗肺栓塞,但是罹患该病后会对肺功能产生一定影响,所以早期识别、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是保护肺功能的关键。

  (宣武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艳)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