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癌友心中抑郁 不妨多接触大自然

2022-08-23 09:19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肿瘤医院陈玉博

  “为什么我会患上癌症?”“快撑不下去了,活着也没啥意思。”

  面对“生命不能承受之痛”,癌症患者往往会有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如焦虑、抑郁等,直接影响治疗效果。患者该如何走出心理阴霾,积极抗击病魔?

  确诊癌症患者精神也受打击

  李先生一年中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外奔波,但一次体检后医生告诉他:“肺癌晚期,抓紧住院。”

  这让他一时间难以接受,产生消极情绪。当医生询问病情时,他总是机械地回复,不太愿意袒露内心。用李先生的话来说,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倒下,每次病情加重躺在床上,他都觉得自己活着没有尊严。

  河南省肿瘤医院心理学组组长、心灵关怀师焦妙蕊介绍,得知诊断结果后,患者通常会受到严重的精神打击,出现心理应激反应,表现为情绪低落、食欲下降、睡眠障碍、体重减轻等,也有少数患者处于看似快乐实则抑郁的状态。其心理状态可表现为否认期、愤恨期、妥协期、抑郁期、接受期五个阶段。

  否认期:突然得知自己患癌后,心理上受到极大的冲击,反应强烈,怀疑诊断错了或与别人搞混了,对医生的诊断表示否认。

  愤恨期:经过否认期后,患者不得不面对患病的事实,此阶段最易出现内心的焦虑与恐惧。

  妥协期:在愤愤不平结束之后,患者不得不在心理上承认诊断。而这时会出现两种分化,一种患者积极接受诊断,并配合治疗和护理,主动参加社会活动。另一类患者则消极接受命运,经常交替出现愤怒与抑郁。

  抑郁期:在治疗过程中随着病情的恶化或者医疗费用的压力,患者陷入长期的抑郁和痛苦之中。

  平静期:患者不仅在身体上承受了手术、化疗、放疗等痛苦,同时在精神上经受了一系列的心路历程,在肿瘤的晚期,患者常常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平静。

  用好六个方法扫除心中阴霾

  河南省肿瘤医院心理学组副组长、心灵关怀师周秀芳介绍,如果不幸患癌,要保持积极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下六个方法能够帮助患者尽快走出阴霾:

  尽可能将不良情绪宣泄出来。可以向家人、朋友、医护人员诉说,释放压力、缓解不良情绪;尽可能地回归社会,获得家庭、朋友、医生等的支持。

  参加群体活动或加入网络癌症康复社区。康复社区里往往有抗癌达人,学习他们抗癌的经历,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多接触大自然。人类本就是自然的产物,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去大自然中,如到公园、海边、丛林、草原活动。

  有意识地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如通过深呼吸放松、太极、瑜伽、冥想、养生气功、体育锻炼、读书等调节心理,缓解恐惧和不安。

  必要时看肿瘤心理科门诊。可以向心理医生咨询,由专业人员进行相关干预和指导,治疗因疾病带来的紧张、恐惧和焦虑。

  “活在当下,过好每一天。”让自己的内心永远活在当下,避免产生过多不必要的焦虑,更好地专注于眼前,利用每一天,养成记录生活日记的习惯,进行精神传承。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