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清心安神 巧用莲子心

2022-08-19 08:44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杨玲


  夏秋之交,天气湿热难耐,很多人容易心火旺盛,出现劳神、烦心过度等情况,进而耗伤心血,使心脏缺乏心血濡养及心阴滋润,导致出现心神不宁、睡不安稳,此时,巧用莲子心有助于清心安神。

  莲子心是莲子中的青嫩胚芽,气微,味苦,微寒,归心肾经,善清心热且能止血、涩精、清暑利湿,清心安神、止咳化痰,常用于治疗口渴、心烦、失眠、遗精、目赤肿痛和高血压等病症。

  莲子心该如何使用?

  莲子心可清心降压,高血压人群可取莲子心2~3克,用开水冲泡3~5分钟,代茶饮;也可以加茶叶、白糖适量调饮。

  对于心火亢盛引起的失眠,也可以用莲子心泡水代茶饮,有助于睡眠。

  对于一到秋冬季就口腔溃疡频发的人群,可取莲子心3克、栀子9克、甘草6克,冲入开水焖泡,代茶饮,每日一剂,连服3剂,有效缓解口腔溃疡。

  对于从事脑力工作的人群,也可适当吃一些莲子心,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

  不过需要注意,莲子心味苦,苦味中药性燥伤阴,长期大量使用苦味药反而会耗伤心阴,建议在专业中医师或中药师指导下使用。莲子心用量宜轻,不能长期服用,愈后即止。体质虚寒、脾虚人群服用苦寒的莲子心后,容易腹泻,不宜过多食用。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