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三伏天吃点“苦”身体更健康 驱寒防病正当时,要小心情绪也会中暑……

2022-07-18 07:5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郑超

  进入三伏天,关于三伏天的讲究你知道多少?比如,三伏天要驱寒、要“吃苦”、要小心情绪会中暑……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进行三伏天养生,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邀请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疼痛门诊名誉主任赵俐黎,对上述说法进行科普和解读。

  三伏天的讲究真假揭秘

  1.三伏天要驱寒?

  是的。进入三伏天,人们因为难以忍受燥热的环境,无形之中便会去找冷的地方。同时,喜欢吹空调、喝冰镇啤酒、饮品加冰块、冲个冷水澡……这些生活中的习惯,人们往往不以为意。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也就说明了三伏天驱除寒气、保护阳气的重要性。

  2.三伏天要“吃苦”?

  是的,但胃寒、胃胀、腹泻人群要少食。

  炎热的夏天,正是火气最旺的时候,因此要吃点苦的清清心火,例如苦瓜、苦菊、莲子心等,才能保证心气正常运转,情志稳定。

  3.三伏天情绪会中暑?

  是的。情绪中暑指的是人情绪会出现异常,比如急躁、暴怒等,且控制不住。

  如何鉴定自己心火旺不旺?如果发现小便发黄、舌尖发红,都说明心火过旺。

  三伏天的误区

  1.靠大量出汗减肥。

  不提倡。适当出汗即可,出汗时间一般保持在五到十分钟,最长不可超过半小时。当出现口干舌燥、干咳、乏力时,说明出汗量过大。

  2.孕妇产后受凉。

  孕妇产后身体虚,稍微活动一下便很容易出汗,此时有的家庭成员关心过度,认为环境太热,于是开空调。

  事实上,无论大产小产,都要提防寒邪侵入,空调的风也是寒邪之风,如遇到过热的天气,可将其他房间的空调打开,而产妇房间空调保持关闭。

  3.为补阳气暴晒。

  有的人为了补充阳气,过分晒太阳,在暴晒环境下,人的毛孔张开散气。适中补充即可,得温则舒,时间力度都要恰到好处,不宜太过。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