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立夏为什么要称重?不为监督减肥,是为……

2022-05-07 07:10 来源:扬子晚报

  5月5日,迎来了入夏的第一个节气:立夏。除了斗蛋、吃三鲜等习俗之外,#立夏要称体重#的话题也冲上热搜,不少网友毫不吝啬地报出了自己的体重,直言“今夏一定要瘦下来!”那么,立夏称体重只是为了方便减肥定个小目标吗?

  其实,立夏“称人”的习俗由来已久,民间有言“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这一天,家家户户挂起一杆大秤,全家老少都要称一称体重。到立秋那天还要再称一次,这样就知道从“立夏”到“立秋”,体重是减轻了还是加重了。但和网友们想减肥的目的不同,古人寓意在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也不会消瘦,寄托着人们祈求健康的美好愿望。吃完立夏饭后,在横梁上挂一杆大秤,大人双手拉住秤钩、两足悬空称体重;孩童坐在箩筐内或四脚朝天的凳子上,吊在秤钩上称体重,谓立夏过秤可免疰夏。

  疰夏,又称苦夏。立夏之后,日照增加,气温逐渐升高,人体新陈代谢也随之加快,这时容易心脑血液供给相对不足,导致烦躁不安、倦怠懒散的情况,而当出现精神不振、食欲减退、见到油腻食物就恶心乏味、体重下降等现象,中医认为这种就是苦夏。“随着夏季来临,梅雨较多,平时缺乏锻炼或体质虚弱的人,不能很快适应这种闷热潮湿的气候,汗液发散不畅,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食物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宏刚解释,苦夏是一种亚健康状态。有些人在炎热的夏季喜欢吃凉的食物来增加食欲,比如冷饮、冰冻西瓜等等,长此以往容易对胃肠道有刺激,引起腹泻、痉挛性疼痛不适症状。

  王宏刚建议,要改善苦夏的亚健康状态,可以首先调节精神,心平气和,避免烦躁情绪。同时,由于夏季出汗多,体内水分容易丢失,脾胃消化功能较差,也要注意清淡饮食,保持营养均衡。“吃饭时最好细嚼慢咽,这样大脑才能传递正确的饱腹信号。此外,不要边看电视边刷手机吃饭,这样容易在不经意间饮食超标,给胃肠道增添消化负担。”

  一句民间老话“千补万补,不如立夏一补”也倒出了立夏进补的重要性。调整饮食习惯,初夏多吃一些营养丰富和应季的食材,适当进行一些户外运动,增强心肺功能,积蓄好体能和营养,才可以告别“苦夏”。(记者 许倩倩)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