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春饮茉莉花 理气又解郁

2022-04-22 08:35 来源:大河健康报

  □新医三附院甄静娄政驰

  茉莉花集茶味与花香于一体,是春季茶饮之上品。

  《本草纲目》记载茉莉花味辛甘、性温,具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作用。

  服用茉莉花,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泡水喝,取茉莉花干品5克(鲜品15克)、冰糖或蜂蜜适量,代茶饮即可。茉莉花四季可用,但春天夏季食之,好处颇多。

  解郁止痛:《本草纲目拾遗》言茉莉花:“其气上能透顶,下至小腹,解胸中一切陈腐之气。”心情不舒时,泡上一杯茉莉花茶,花香抚人,能让“郁愤”之气顺利排出,不伤身。

  理气和中:“中”指的是中焦脾胃,脾气主升,胃气主降,一升一降,是人体之气运行的枢纽。春天温差较大,容易出现腹痛、腹泻、少食脘闷等胃肠不适之症,而茉莉花可理气和中、调和脾胃之气,从而能益胃。

  减轻口臭:茉莉花香味浓郁,若食用过带有浓厚气味的食物之后,用茉莉花水或者茉莉花茶来漱口,花朵的芬芳可以很好地压制口腔异味,改善口臭问题。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