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仲春养生,重在养肝祛湿

2022-04-14 09: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清明养生需注意疏肝与祛湿。”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统诊疗中心主任王庆波近日介绍说,春季五行属木,人体五脏应肝。清明正是自然界万物复苏、树木生发、繁花似锦的时节,也是人体肝脏最容易郁堵和肝阳上亢的季节,故疏肝助生发是此时第一个养生要点;清明时节雨纷纷,自然界和人体此时都易遭遇缠绵的湿邪,祛湿是此时第二个养生要点。

  衣:及时增减,适当“春捂”。清明之后天气变化剧烈,王庆波建议,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应稍微多穿些衣服。

  “外出游玩时,要注意科学地春捂秋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孙其伟表示,这一时期气候特点是昼夜温差大,容易使人体血管随着温度变化而出现较大舒张和收缩。如果不注意防寒保暖,会造成血流和血压波动,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血液黏稠度高和血管硬化的中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食:多食当季绿色食物和祛湿食物。王庆波建议,清明时节,应多食当季绿色食物和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莴笋、香椿、豆芽等当季绿色蔬菜;玫瑰花、槐花、菊花等花类均有很好疏肝作用;赤小豆、山药、薏苡仁、茯苓等祛湿功效良好。另外,脾虚是湿邪来源之本,此时可多食大米粥、小米粥、鲤鱼、鲫鱼等健脾食物。还可取茯苓、陈皮、芡实、大枣、玫瑰花、凌霄花等,用开水冲泡,每日频服,该茶可健脾疏肝,适合春季日常饮用。

  孙其伟建议,春季饮食应以平肝、补肾、润肺为主,可选用清淡、温和且扶助正气、补益元气的食物,如荠菜、菠菜、枸杞子、蒲公英。另外遵循春季养肝原则,可用芡实、地黄、防风、黄精、玉竹、沙参等进补。春季养肝“宜省酸增甘”,孙其伟推荐了一款简单好喝的代茶饮:将玫瑰花5克、枸杞子6粒、杭白菊5克放入杯中,加入开水,闷泡3—5分钟,加入适量蜂蜜调味即可。

  住:避免潮湿环境,多晒太阳。王庆波指出,清明之后尽量避免居住在潮湿环境和淋雨,防止湿邪从外入侵。起居要顺应自然界特点,应早睡早起,多与太阳亲密接触。

  行:外出踏青,“动”宜适度。王庆波表示,清明养生重点在养阳,关键是“动”,切忌闭门不出,更不可坐卧太久,否则容易伤气。大家应穿着宽松衣服多到空气清新的户外慢走、打拳、做操等,吐故纳新;或开展踏青、插柳、放风筝、荡秋千等“天人合一”、亲近自然的活动,可使人心旷神怡、心情愉悦、肝气畅达。但要注意“动”宜适度,特别是老年人春练不要太早,应在太阳升起之后。

  王庆波还建议,春季居家保健可每日按压双手大鱼际或拇指指腹35分钟,或艾灸水分穴、气海穴每日半小时。(胡珍)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