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红枣红糖阿胶并非补血佳品

2022-04-14 09:27 来源:天津日报

 提起补血,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吃红枣、红糖、阿胶能补血,但这些食物真的能补血吗?天津中医一附院肿瘤科医生张瑶说,食疗补血是通过合理搭配日常饮食来适当补血补气,比药物补血方法更容易让人接受。但中医血虚症的人单纯吃红枣、红糖、阿胶难以起到补血补气的作用。要想气血充足,最重要的是调养好脾胃功能,提高多种营养素的吸收率。

  张瑶说,红枣本身虽具有补血作用,但单吃红枣效果微弱。干枣中的铁含量约为2mg/100g,鲜枣的铁含量更低,只有1.2mg/100g。而且红枣中的铁是非血红素铁,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运用。民间有喝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女性在月经期以及产妇分娩后,常喝红糖水来补血。然而,与红枣类似,红糖的铁含量也很低,约为2.8mg/100g,人体吸收率仅有1%左右。阿胶被一些人誉为补血圣品,但阿胶补血的原理是通过发挥驴皮强大的胶质功能将血暂时汇聚起来,只能使机体状态暂时好转。

  食疗纠正贫血可以多食用富含铁元素的食物,例如牛肉、动物肝脏、蛋黄、海带、豆类等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也有利于铁的吸收。蔬菜水果看起来跟铁没有多大关系,而实际上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这类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利于铁的吸收。补充铁元素也是补血重要手段,但补铁要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口服铁剂以乳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和葡萄糖酸亚铁为主,要严格按医嘱服药,以免铁中毒,口服铁剂期间避免饮茶,茶叶中的鞣酸阻碍铁的吸收。萎缩性胃炎或胃切除术后所致的胃酸缺乏者可适当口服稀盐酸,能够将食物中的铁游离化,增加铁盐的溶解度,利于吸收。另外,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劳累,充足睡眠,不仅可以增进机体免疫力,还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苏玉珂)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