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惊蛰养生有“三防”:防上火感冒倒春寒

2022-03-03 08:16 来源:北京日报

  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惊蛰,每年的时间点在公历3月5日至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345°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入冬时动物冬藏,不饮不食,称为“蛰”。待雨水节气过后,天气转暖,渐有春雷,万物复苏,意为“惊蛰”,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中国传统养生理念与自然物候现象息息相关,惊蛰时节的养生要点主要是“三防”。

  防上火感冒倒春寒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要注意做好“三防”:防上火、防感冒、防倒春寒。

  防上火仲春之时肝气生发,人容易“上火”,晨起后宜喝温开水,日常也可饮用少量白茶。若是出现口苦、口干、口臭、咽喉疼痛等症状,可用少量菊花、金银花等量泡水代茶饮,以清热降火解毒;配等量桂花,则能中和菊花和金银花的寒性,亦可改善口气。三花相配,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防感冒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而鼻腔是将它们传入身体的主要途径。坚持早晚进行鼻腔清洗,能够有效预防感冒。可以用鼻腔清洗液,也可以手捧清水,用鼻子轻轻将水吸入鼻腔,停留片刻后用力将水喷出,反复3-5次。此外,用香菜、白萝卜、生姜、冰糖一起煮汤喝,适合于风寒感冒初起,体温不是很高,有轻微流鼻涕但无明显咽痛时。

  防倒春寒“风”是这一时节的主角,且风力较大,稍不注意病菌就会侵犯人体。避风邪、畅情志、节饮食,是此时的养生之道。我们要护好手腕、腰腹脐、脚踝3个部位。手腕处,为神门穴做好保暖,可以保护全身血脉。人的阳气以肾为本,肾居于腰腹部,腰部保暖有助于肾脏健康。腹部有很多重要经脉,如脾胃经、肝肾经等,腹脐又最易受寒,特别是胃部怕冷、容易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此处的保暖。足踝处不外露,很多女性手足肢寒、痛经腹冷都是因足踝处受寒所致。

  时令蔬菜认准荠菜和香椿

  惊蛰过后,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精神、情志、气血舒展畅达。《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意思是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早起,散步缓行,可以使精神愉悦、身体健康。在生活起居上,我们应当早起,穿宽松的衣服,适当户外散步,做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等。束发不可过紧,避免身着紧身衣裤,以免身体经络被束缚,经气不得生发。

  从饮食方面来说,惊蛰时节的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等,少吃动物脂肪类食物。尤其推荐大家食用两种时令蔬菜:荠菜和香椿。“阳春三月三,荠菜赛灵丹”,荠菜是春季最早发芽的野菜,有护肝明目、利尿消肿之效,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香椿可提高免疫力、健胃、理气、抗菌、消炎、润肤,香椿摊鸡蛋、炸香椿芽儿、凉拌香椿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当下气候比较干燥,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推荐食用冰糖雪梨银耳枸杞汤。平时咳喘的老人和小孩也可用川贝、雪梨、红枣蒸食,将梨顶部切除当盖,梨核挖空,放入川贝三五粒、去核红枣、冰糖一两颗,上锅蒸熟即可食用。这种做法既能缓解梨的寒性,又可润肺止咳。

  于博(作者:北京市鼓楼医院针灸特色诊疗中心医师)

责任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