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肝郁引起黄褐斑 治疗需疏肝理气

2021-12-31 08:41 来源:大河健康报

  □新医三附院贾梦丽

  黄褐斑严重影响女性形象。中医认为其发病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肝气郁结,致使血瘀颜面;二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能润泽颜面;三是肾阳不足,阳气弥散功能减弱,血瘀颜面形成面部黄褐斑。其中以肝气郁结最为常见。

  如果黄褐斑长在了鼻梁和颧骨旁,而且还明显伴有一些情绪上的问题,如工作中感觉压力大、易郁闷、爱叹气、想发火、习惯不自主地长出气或者唉声叹气,符合上述症状的长斑女性,多是肝郁引起气滞血瘀造成的。这时候单纯靠护肤品祛斑,很难见效。中医讲究“有诸内必行诸外”,所以,想要从根本上治疗这种斑,需要疏肝理气、活血化瘀。

  太冲穴是肝经上的“出气筒”,肝气不顺,找太冲准没错。再配以合谷穴,能理顺肝气。在中医看来,这两个穴位搭配能调理全身的气机,起到舒畅肝气的作用。再配以活血化瘀的血海穴,可以祛斑淡斑,还能调理气血。

  具体按摩方法为:每天睡觉前先刺激消闷气的太冲穴、合谷穴,每个穴位刺激3分钟;血海穴则在每天午饭前按揉,按揉时间为3分钟。太冲穴、合谷穴在睡前按,接近肝经运行的丑时。血海穴是脾经的要穴,选在脾经最旺时按揉,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黄褐斑的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坚持按摩以上穴位,同时还要注意规律运动、少生气、不熬夜、饮食规律、注意防晒,或者配合药物治疗,才能有更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