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过量喝酒不仅伤肝,还伤颈椎

2021-12-20 12: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酒是情绪的催化剂,可以陡增悲怆,可以豪情万丈,但是酒入肝经,过饮伤肝,尽人皆知。但实际上,过量饮酒也会伤颈椎。

这是因为肝主筋,颈椎后部的项韧带等解剖结构都属于经筋的范畴。喝酒过多会造成肝的损害,使筋不柔顺,出现颈肩部肌肉僵硬的征象。

喝酒刺激咽部,会造成咽喉部的慢性炎症,通过咽后壁刺激颈椎的椎前筋膜还会引起炎性反应,影响颈椎椎间盘,诱发颈椎病。

酒对神经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大量喝酒后,会使人变得反应迟钝,颜面、手足麻木就是明显的佐证。神经根型颈椎病,中医称痹痛型颈椎病,本来颈椎已经对神经造成了压迫和刺激,酒精的推波助澜必然会雪上加霜。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就是因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的心慌气短、急躁易怒、头晕目眩等临床表现,喝酒会刺激交感神经,进而加重临床症状。

凡事有度,喝酒亦如此!小酌怡情,多喝伤胃,醉酒则令人头脑昏聩,神经受损。故不喝甚佳,饮则有度,切勿过量。

酒一旦多喝之后,颈部酸困不适,周身乏力,食欲不振,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祛湿化浊,疏肝和胃,开窍醒神;也可以推拿按摩柔筋复原,使身体尽快回到正常的状态。(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