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老年人要及早发现、应对骨质疏松症

2021-12-09 16:08 来源:大河网

骨质疏松症是西医的病名,中医称之为“骨痿”。表现为老年人骨骼中的钙量减少而变得松,同时因为有机物的减少,骨骼失去韧性而变得脆。骨质疏松症是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甚至可以成为危及老年人生命的“隐形杀手”,因此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腰酸背痛、周身乏力、出虚汗、烘热、食欲不振、大便秘结等都可能和它有关。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最害怕突然发生的脆性骨折,稍有外伤甚至没有明确外伤,就会引发胸椎、腰椎、髋部、手腕的骨折,也被叫做脆性骨折。骨折发生后,一些老年人通过保守或手术治疗可以康复,但也有一部分老年人骨折比较严重又不具备手术条件,只能在病榻之上忍受痛苦,最终因并发症走到生命的尽头。

女性绝经之后、男性65岁以上就需要关注骨质疏松的问题了。特别是遇有了前述症状,就要及时进行骨密度检查,或者每年常规检查骨密度,可以早期发现问题,对症处理。轻度的骨量减少,适当补钙就可以了,每天早晨服用600毫克的钙剂就可以满足需要;中重度的骨量减少,就需要同时补充维生素D3;被确诊为骨质疏松症,则需要使用唑来膦酸等双磷酸类药物来缓解骨痛。中医中药的辨证施治和调理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身体的状况。此外,造成骨质疏松症的病因还有许多,不可一概而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单靠喝牛奶是满足不了骨量减少后的补钙需要。骨头汤里的钙非常少,更多的是嘌呤和脂肪,所以也不可靠。多进行户外活动,沐浴阳光,保持积极向上的好心态才是天赐良药。(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