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嘴唇越舔越“干”尬

2021-12-06 09:02 来源:光明网

  入冬后,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空气中的水分也越来越少。身体皮肤水分流失加快,一连串“干”尬也随之来了——眼干、鼻干、脸干、手脚干,最重要的还有嘴唇干!“唇皮林立”,撕也不是,舔也不行。许多人会选择涂润唇膏来保湿,但嘴唇却不买账:越涂越干,甚至脱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医师匡欣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淑霞教你如何通过看成分选唇膏,以及唇部的日常护理方法。

  嘴唇比我们想象的更脆弱

  我们可怜的嘴唇,一到冬天就干燥起皮,也许是因为承受着多重夹击。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一般皮肤和唇部皮肤的不同之处。

  比起皮糙肉厚的一般皮肤来说,虽然我们的嘴唇皮肤也有角质层、表皮层和真皮层,但那点薄薄的角质层起到的保护作用,比一般皮肤弱多了。除了皮肤薄,嘴唇还没有皮脂腺,这会使得嘴唇的保湿能力更差。

  根据2004年《英国皮肤病学杂志》的一篇研究,嘴唇的经皮水分流失速度是脸颊部位的3倍左右,也就是比脸部其他皮肤更容易干燥。

  而到了冬天,除了天气本来就干燥,一些人还容易患感冒或鼻炎,也就更习惯用嘴呼吸。以上这些因素都能在冬天让嘴唇加剧干燥,如果这时候再舔舔舔或者撕撕撕,前者唾液蒸发后,加速水分流失,还会引起唇部结缔组织收缩,而后者会破坏原本就很薄的唇部皮肤。

  要注意,口唇干燥起皮可能是大事儿,除了日晒过度、营养没补够(比如维生素B2不足)、精神压力大会刺激嘴唇之外,有些全身性疾病(比如扁平苔癣)也有这种症状。

  所以如果嘴唇脱皮一直不好,或者有其他症状,一定要早点去医院。

  舔嘴唇无异于“雪上加霜”

  嘴唇也是人体很特殊的一个部位,嘴唇的周围一圈发红的区域叫“唇红缘”,它的湿润全靠局部丰富的毛细血管和少量发育不全的皮脂腺来维持。因此,面临冬季凛冽的寒风,很多人的嘴唇都会干裂。

  很多人都会在嘴唇发干的时候不由自主地舔嘴唇,我们的唾液中不仅有消化液,还常常有食物残渣、真菌等“破坏分子”。

  当留在嘴唇上的唾液慢慢蒸发时,同时带走嘴唇上本来就少得可怜的水分。更严重的是,唾液中的多种消化酶还会留在嘴唇上,破坏嘴唇上的酸性保护膜,并引起深部结缔组织的收缩,唇粘膜发皱,因而干燥得更厉害。

  有的时候,蒸发的水分也会带走热量,加剧毛细血管收缩,将嘴唇表面温度降得更低,让原本就“如履薄冰”的嘴唇雪上加霜。严重者还会感染、肿胀,造成痛苦,甚至患上皮炎。如果再接触麻辣、酸、咸等刺激性食物,那痛苦程度就可以自行脑补了。

  所以用唾液缓解嘴唇的干裂是一种恶性循环。这样一来,嘴唇自然会越舔越干。为了缓解干燥的症状,很多人会选择涂抹润唇膏。

  嘴唇干裂不要直接涂唇膏

  相比身体其他部位,嘴唇是一层薄薄的黏膜组织,没有汗腺和皮脂腺,不能分泌汗液、油脂,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嘴唇容易发干、脱皮,当嘴唇出现红斑、干燥、脱屑、干裂、水肿、瘙痒甚至灼痛等情况时,有可能是患上了唇炎。每到这时,润唇膏就派上了用场,但涂抹唇膏讲究也不少。

  涂唇膏前,先清洁嘴唇。白天吃饭喝水,即使涂了润唇膏也会掉,所以建议晚上涂抹。睡前用唇膏可以滋润一整夜直到第二天早晨,嘴唇就不容易干燥了。

  当嘴唇已经出现干裂时,直接涂抹唇膏不一定有效果,最好是先水敷。如果是有皲裂出血的情况,最好用凉的纯净水倒在化妆棉上,敷在唇部,能够有效止血。

  如果只是干燥、没有皲裂出血,建议用湿热的小毛巾敷在嘴唇上,可以有效软化唇部,让嘴唇充分吸收水分后再涂抹润唇膏,锁住水分。

  选唇膏避开含这些成分的

  预防唇部问题,平日里要避免舔嘴或咬嘴唇,这样做虽然暂时能使嘴巴湿润,却会将唇本身的水分蒸发掉,加剧干燥。出现蜕皮时,不要用手去撕,否则会加重炎症。

  在选择润唇膏时,一定要仔细看成分表,有的产品含有化学成分,会刺激唇部;要选择刺激小、滋润效果好、成分可靠的润唇产品。

  谨慎购买——

  水杨酸、苯酚

  含有水杨酸、苯酚等去角质成分的唇膏要谨慎购买和使用。水杨酸的作用主要是软化角质层,然后剥离它,迅速地让嘴唇上的死皮离开。我们嘴唇上的皮肤特别薄,它的厚度只有附近皮肤的三分之一左右。经常使用含有水杨酸的唇膏,会让嘴唇变得越来越薄,也就更容易干裂。

  矿油、矿蜡或微晶蜡

  这些成分的封闭性特别好,就像在嘴上裹了一层保鲜膜。当它们裹住你的嘴唇后,嘴唇会觉得自己已经非常湿了,就会偷懒。时间久了产生依赖,会让嘴唇自身的保湿能力下降。

  樟脑或薄荷醇

  这些成分会让嘴巴凉凉的。樟脑是有一定毒性的,涂抹在嘴巴上要不得;而薄荷醇,会加速水分的蒸发。

  推荐成分——

  保湿+修护皮肤屏障选含有这些成分:透明质酸钠、神经酰胺、角鲨烷;

  锁水选含有这些成分:蓖麻油、霍霍巴油、凡士林。

  嘴唇严重干裂推荐成分:嘴唇干裂特别严重,甚至干到起皮,选用的润唇膏中最好含有尿囊素、甘草酸、维生素E等能抗炎、镇静、修护唇部皮肤的特殊成分。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