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欲哭无泪”或是干燥综合征

2021-11-17 08:03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中医院李松伟

  当前天气日益干燥,门诊上以“口干”“眼干”“鼻干”等症状来就诊的患者逐渐增多,而这些患者中不少都是患了风湿免疫科的常见病“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为主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严重者可累及呼吸系统、泌尿系统、血液系统以及肌肉、关节等组织,容易造成多系统、多器官的损伤。

  眼干、口干

  女子被确诊为干燥综合征

  三个月前,年近五十的王女士有家人去世,她悲痛欲绝,却因眼干“欲哭无泪”。当前进入干燥的冬季,王女士眼干加重,同时口干明显。经朋友介绍,她来到河南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

  见到王女士的第一眼,医生发现她比较疲惫、焦虑,随身还带着一个茶杯。她向医生诉说,除了眼干、口干明显外,有时鼻腔也干,常常伴有乏力、咽痛,牙齿都开始变黑脱落,全身关节肌肉疼痛、失眠,夫妻生活也因此受到影响。王女士也曾先后到眼科、疼痛科、呼吸科、妇科、内分泌科就诊,但尝试了不少药物,效果均不理想。

  根据王女士的病情,医生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检查方案,最后确定王女士患的是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的发病原因、机理目前尚不明确,但普遍认为与遗传、免疫、性激素、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是由于大量淋巴细胞浸润人体泪腺、颌下腺、腮腺及内脏等外分泌腺体,导致腺体被破坏,引起腺体分泌功能障碍而呈现各种干燥症状。

  干燥综合征

  属于“燥痹”范畴

  中医认为,干燥综合征属于“燥痹”范畴,主要是肺胃肝肾阴虚导致;或因情志不畅,肝气郁结而化火,耗伤阴津。根据王女士的症状、舌脉,医生为其制定了养阴清热的方剂,按方服药后,口干、眼干等情况都有明显好转。

  干燥综合征的发病率约为7‰,其中90%的患者为女性,特别是40岁~50岁者易高发。但干燥综合征误诊率、漏诊率也非常高,大部分患者都走了不少弯路,很多情况下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当前天气干燥,容易诱发或加重干燥综合征。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可能是干燥综合征,需尽快就医:

  口鼻干燥,进食干食困难,需用水帮忙才能下咽。双目干涩,有异物感,眼角分泌物增多。牙龈萎缩或牙齿发黑,容易片状脱落。反复的腮腺、颌下腺肿大。长期的乏力、低烧、关节肌肉疼痛。阴道干涩、局部瘙痒。下肢容易出现紫癜样斑疹及原因不明的肝功能异常、血小板减少等。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