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生吃荸荠会感染姜片虫,真的吗?

2021-11-12 08:0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孟蕾

  近日,有微博网友向@博物杂志提问:“荸荠生吃可能感染姜片虫,是真的吗?”对此,@博物杂志回应“是真的。姜片虫感染轻则肠炎腹泻,重则贫血浮肿”。

  广大网友纷纷表示:“荸荠不是可以当水果吃吗?”甚至将“荸荠”一词顶上了热搜。荸荠咋吃最安全?

  荸荠营养丰富但脾胃虚寒者需慎用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介绍,荸荠别称马蹄,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荸荠生吃清脆爽口、汁多味美,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但是,荸荠性寒,属于生冷食物,不适宜小儿食用。此外,脾胃虚寒、大便溏泄和有血瘀者不宜食用。

  生吃荸荠易感染寄生虫

  生吃荸荠为什么会感染姜片虫?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任志刚介绍,这是荸荠的生长环境所致。荸荠生长在泥里,可能会受到泥里的姜片虫等寄生虫的感染。如果生吃可能会引起寄生虫感染。轻度感染者无明显症状,如寄生虫数量较多时常出现腹痛和腹泻,并表现为消化不良,排便量多、稀薄而臭,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甚至发生肠梗阻。儿童如果营养不足又反复感染寄生虫,可出现低热、消瘦、腹水以及智力减退和发育障碍等。除了荸荠,还有菱角、茭白等水生植物,均可能感染姜片虫。

  如果荸荠生长的水源受到严重污染,生吃很有可能发生急性胃肠道传染病。对于水生植物,为了确保安全,建议生吃之前应先去皮,用水清洗,并用开水稍烫后再吃。当然,最安全的吃法就是煮着吃或者炒着吃,切忌不经处理随便生用。

  适合秋冬食用的荸荠做法

  荸荠雪梨汤

  原料:荸荠30克,雪梨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荸荠洗净后去皮切块,雪梨洗净带皮切块,然后一起放入锅里,加入冰糖,盖上盖子,大火煮沸,改小火煮15分钟即可。

  荸荠炒鲜虾

  原料:荸荠250克,鲜虾150克,黄瓜、彩椒、葱、姜、油、糖、盐各适量。

  做法:

  1.鲜虾去壳去头尾后洗净擦干,用少许料酒、盐和干淀粉抓匀,腌15分钟。

  2.马蹄洗净,削去外皮,切成1.5cm见方的丁,泡在清水中,用之前捞出沥干;黄瓜、彩椒洗净切丁。

  3.荸荠、黄瓜、彩椒焯水后捞出。

  4.热油锅,放入葱、姜,炒出香味后放入虾翻炒。

  5.虾炒至变色后,放入荸荠、黄瓜、彩椒炒匀。

  6.加盐调味,加少许的糖提鲜,再加少许的水淀粉勾芡,出锅。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