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感冒后咳嗽推荐两个食疗方

2021-11-09 08:17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中医院吴桂月

  糖果是个5岁的小男孩,1周前因受凉出现流涕、发热、咽痒、咳嗽。自服鱼腥草口服液,3天后流涕症状好转,未再发热,但刺激性干咳加重,几乎整夜无法入睡。经检查后,医生诊断糖果为“感冒后咳嗽”,开具了6天中药,同时嘱咐糖果妈停用阿奇霉素。

  感冒后咳嗽又称感染后咳嗽,是指感冒急性期症状消失后,出现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迁延不愈,持续3周~8周,甚至更长时间,X线胸片检查常无异常。

  感冒后咳嗽在临床上十分常见,有自限性的倾向,通常随时间推移可以逐渐缓解。如果咳嗽很严重,影响了工作生活,可以服用止咳药物,西药如复方甲氧那明、美敏伪麻,中成药如急支糖浆、蜜炼川贝枇杷膏等。除了上述的药物治疗,食疗也可发挥重要作用,推荐试试下面两个食疗方。

  橘子银耳羹

  用料:橘子肉200克,山楂3个,银耳干10克,冰糖35克。

  做法:银耳泡发,山楂洗净,橘子肉捣碎;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换小火煮20分钟即成。

  功效:此羹开胃助食、润肺止咳,适用于肺燥咳嗽、烦热胸闷、食少纳呆者。

  百合杏仁赤豆粥

  用料:百合10克,杏仁6克,赤小豆40克,粳米60克,冰糖20克。

  做法:将百合剥片后洗净,赤小豆、粳米分别淘洗干净。锅内加水,先将杏仁放进锅中浸泡10分钟,然后开火加热,待水沸后捞出备用。另起一锅水,放进赤小豆和粳米,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再煮20分钟,放入百合、杏仁,继续煮约10分钟后,调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此粥适用于肺阴亏虚之久咳不愈、干咳无痰、口干舌燥、嘴巴发苦、气喘虚烦、失眠多梦等。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