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秋末冬初做好“一补二防”

2021-11-09 08:1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庆波姚卫杰陈奕臻

  秋天即将过去,冬天即将来临,气温骤降、露水凝结成霜、昼夜温差大、秋燥明显,就像现在郑州的天气,昼夜温差达10℃以上。从中医角度来说,此时是养生保健的关键时刻。秋末冬初,要做好“一补二防”。

  补肺

  秋末冬初,秋燥仍然存在,而冬寒又携风邪而来,肺脏称为“华盖”,就像人体的保护伞一样,风寒燥邪侵入人体时,也最容易损伤肺脏和肺系,所以补肺养肺非常重要,可以多食莲藕、百合、梨、板栗、银耳等食物。在穴位保健上推荐尺泽穴,可以用拇指沿着肌腱边缘按揉5分钟,左手按右侧、右手按左侧,每日一次。

  防咽炎

  秋天的“尾巴”,秋燥尤为明显,且昼夜温差大,往往对人体的抵抗力是个考验,很多朋友稍有不慎就会生病。每年的这个时节,咽炎的发病率明显较之前增高,表现为咽部不适、疼痛、痒或干燥感,时有灼热感、烟熏感、异物感等;有些人还会有晨起刺激性咳嗽,用力咳可以咳出分泌物。

  中医认为,咽炎主要的发病机理是人体正气亏虚,阴液不足、虚火上炎、熏灼咽部,或屡受风邪、肺阴受伤、阴虚肺燥、上灼咽喉。如何预防咽炎的发作?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均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适当的中医保健是养护正气、应对咽炎发作的三大法宝。预防咽炎,养护正气,推荐按摩艾灸太溪穴(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可用艾灸盒或者艾条,温和灸(艾灸穴位,使局部有温热感而不烧灼)30分钟,每天一个穴位,两侧交替。

  防关节痛

  每到秋末冬初之时,很多关节炎、关节痛病人就很难熬。中医认为关节痛是关节气血不通、经络阻滞导致的。秋冬季节,风寒湿三邪你来我往,如果不注意保护,邪气就会侵入身体,凝聚在关节部位,加剧气血的阻塞,所以关节疼痛多会加重。加上秋冬阳气封藏,不易外达于四肢关节,起到温煦作用,人体自身的火力也比较弱,内忧外患,关节疼痛就加重了。

  这时候要想预防关节疼痛,一是要保暖,二是要适度运动,三是要借助艾灸来温暖、温通,可以在关节部位用艾条或者艾灸器做温和灸,用艾灸之温温之火引动体内阳气,温化寒凝之气血。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