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百岁老人”有啥养生秘籍? 来看郑州百岁寿星的养生之道

2021-10-14 08:2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人物名片 赵淑英 女 107岁

特点:心态好,爱说爱笑,偶尔也会“耍性子”

■人物名片 刘茂林 男 102岁

特点:爱动也喜静,结合自身情况通过不同的方式锻炼

■人物名片 钱根仙 女 101岁

特点:性格好,闲不住,现在还能自己洗脚洗衣服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蔡君彦

  107岁的老太太爱说爱笑又爱美,不开心时也会“耍性子”;102岁的老先生能文能武,爱写写画画,更爱运动……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百岁老人,每个人,都好比是一本生动的“健康长寿教科书”。

  重阳节来临,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关于百岁老人的暖消息:郑州的百岁老人越来越多!现有496位百岁老人,比去年重阳节前的统计数据增加57位。

  人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很多人面对亚健康、病痛等困扰,慨叹各种力不从心时,这些“老寿星”让人们意识到,健康长寿也是无价之宝。他们有啥“养生秘籍”?

  107岁“资深美女”爱说爱笑

  10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街道祥云社区颐养安居中心,107岁的赵淑英老人是这里的“大红人”,不仅仅因为她幽默风趣人缘好,更重要的是健康长寿身体棒,如今老太太107岁高龄,眼不花,耳不聋,面色红润,腿脚利索,胃口也好。记者了解到,这位百岁老人的最大特点是心态好,爱说爱笑。虽然之前没少过苦日子,但是,她心态乐观豁达,即使生活艰难,也懂得苦中作乐,跟身边的年轻人聊起之前的苦日子,她还时常感慨现在的生活好,夸共产党好。

  当然,这位“老小孩”有时候也会“耍性子”。偶尔有不如意的时候,她会闷不做声,不过,很快就会“阴转晴”,就像小孩子一样。老人最开心的时候,是有亲友或其他人来看她,兴高采烈地拍手叫好。赵淑英是大家眼中爱讲究、爱干净的“资深美女”。为了迎接重要开心时刻,她很讲究仪式感,会早早把头发梳整齐,换上齐整的衣服,还问身边的人:“我穿这身衣服好看不?”听到大家夸很漂亮,老人心满意足,又哈哈笑起来。

  102岁“运动健将”能文能武

  “生命在于运动。”今年102岁的刘茂林老人聊自己的养生秘籍时,总爱笑着说。

  刘茂林老人家住郑州市政通路49号院,看到他面色红润,声如洪钟,精气神儿相当不错,很多人难以相信他已经102岁高龄。老人说,自己能有好身体,和常年坚持锻炼密不可分,他从小就喜欢玩拳,退休后有更多时间锻炼,百岁之前每天都出去遛好几圈。

  据家人介绍,老先生不仅喜欢锻炼,而且会根据不同阶段的身体情况采取不同的锻炼方式。今年,受降雨、疫情等影响,老人很少出门,在家里也坚持每天运动,活动活动筋骨。

  老人的儿子刘建英告诉记者,老人爱动,也喜静。活动后,老人也爱在家看书看电视,玩平板,听听戏,写写字……老人还有一大爱好,就是当孩子们在身边时,一起畅聊国内外大事。让人羡慕的还有老先生的幸福婚姻。他的老伴儿今年99岁,老两口年龄加起来超过200岁,特别恩爱,老伴儿的身体不如他硬朗,也算不错,俩人相依相伴,有说有笑,也是晚年莫大的幸福。

  101岁“三快女侠”闲不住

  10月13日傍晚,郑州市经五路30号院,101岁的钱根仙在儿子谢金伟的陪伴下,下楼遛弯儿回来,不用搀扶,自己爬上四楼。

  “老太太身体状态特别好,我们这儿没有电梯,她之前一天两趟爬楼梯下楼遛弯儿,现在年纪大了,差不多也两天下楼一趟,爱跟老邻居们唠嗑。”说到母亲的“年轻态”,68岁的谢金伟很自豪,“她的黑头发比我都多,好多人见了她,都说看着顶多就像80岁。”

  钱根仙老人是新华一厂的退休工人,年轻时因为“三快”出了名:走路快、说话快、干活快。如今,已经101岁高龄的老人依然很利索,闲不住,生活自理,自己洗脚、洗衣服等统统不在话下,还经常自己爬楼梯上下四楼……

  说到养生秘籍,老太太被公认的就是为人爽快,性格好,喜怒哀乐都会表现出来,快人快语说完就好,心里不藏事儿。此外,在生活方面,老人作息很规律,有午休习惯,饮食方面也都是家常便饭,爱吃干饭,爱吃肉,尤其爱吃青菜,每天必不可少。

  老人还特别懂得自律,每天吃完饭后,或者看电视的时候,闲不住的老太太就会围着家里的客厅转圈儿,不喜欢窝在沙发上……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