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出现“地图舌” 或需补充维生素B2

2021-09-14 07:5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张建芬

  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主要参与体内生物氧化与能量代谢,参与烟酸和维生素B6的代谢,同时还参与体内其他的生化过程。

  维生素B2缺乏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眼、口腔和皮肤炎症反应,如眼球结膜充血,角膜周围血管增生,角膜与结膜相连处有时发生水泡,舌头疼痛、肿胀、红斑及舌乳头萎缩(舌炎)。典型者全舌呈紫红色或红紫相间,出现中央红斑、边缘界限清楚的地图样变化,也叫“地图舌”。

  膳食摄入量不足、食物储存和加工不当导致维生素B2丢失、机体感染、维生素B2吸收和利用不良、维生素B2排出增加等都会导致维生素B2缺乏。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维生素B2摄入量成年男性每天为1.4毫克,女性为1.2毫克。补充维生素B2可以多吃动物性食物,这是因为维生素B2广泛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动物肝脏、肾脏、心脏、乳汁及蛋类中维生素B2含量尤为丰富,动物来源的维生素B2比植物来源的维生素B2更容易吸收。

  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B2在碱性溶液中易分解,对光敏感,所以食品加工过程中加碱、贮存和运输过程中日晒及不避光均可导致其损失,如精白米维生素B2存留率只有11%,小麦标准粉维生素B2存留率只有35%。食物烹调方法不同,维生素B2损失也不同,如蒸米饭比捞饭损失少,在烹调肉类时,油炸和红烧损失较多。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