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脊柱侧弯成青少年多发病

2021-08-24 10:02 来源:工人日报

  两年前,上海正中脊医疗中心收治了一个12岁的女孩小莉,双肩明显一高一低,到医院检查,发现已有50度的脊柱侧弯。好几家医院都建议她手术,不手术很难治好严重的脊柱侧弯。正中脊为她特别设计了一个运动型的个性化支具,戴了不到两年,女孩50度的脊柱侧弯已经明显改善,从外观上已看不出高低肩。

  据介绍,脊柱侧弯现已成为我国8到14岁青少年的多发病,占青少年的3%到5%。目前我国脊柱侧弯病人超过360万人,并以每年30万的速度递增。

  大部分脊柱侧弯患儿,都属于特发性脊柱侧弯,目前医学上尚未得出确切的病因结论。书包太重、低头玩手机、不良坐姿等并不会引起脊柱侧弯,但却会加速脊柱侧弯的进展。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一旦患有脊柱侧弯,随着生长发育进展,侧弯极易恶化、度数增长,临床表现为双肩不等高、一侧背部或腰部隆起、胸廓不对称、腰线不对称等,在X光片里,脊柱扭曲呈C形或S形。

  脊柱侧弯发展到45度后,就要考虑进行手术矫正。鉴于手术矫正有一定的风险,如术后脊柱功能丢失、生活质量下降等,建议家长对脊柱侧弯引起重视,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积极控制侧弯进展、改善外观。(记者钱培坚)

责任编辑:林辉